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十六号 >文章页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8月25日 10:03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清华
(2015年5月27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议程已经全部进行完毕。本次会议审议了8件法规案,通过和批准了其中的5件,听取和审议了5个报告,开展了1项专题询问,审查批准了2015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的同志,认真参加审议,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当前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如何解决我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农产品品牌建设滞后、市场认可度不高,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促农增收效果不够理想,企业融资困难、产业发展要素流失严重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处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为促进我区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普遍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贯彻实施规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区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兴边富民行动项目建设力度有待加强、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有待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存在较大困难等问题,并对深入开展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处理,切实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促进边境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脱贫致富,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和对广西扶贫攻坚工作所提新要求的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在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基础上,采取联组会议的方式开展专题询问,这是发挥人大议事制度和监督制度效能的重要举措。从昨天的联组会议召开情况看,这次专题询问选题准、质量高、效果好。会后,请有关专门委员会,对这次专题询问中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梳理,选择其中的突出问题,作为跟踪监督的重点,加大督办力度,不断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让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这次跟踪检查是对去年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的一次后续跟踪督查,这在本届人大常委会还是第一次。大家在审议中充分肯定了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对一些涉及民生的带有全局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要开展持续监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大家针对跟踪检查中发现的二级公路收费、道路改扩建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5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作出了关于批准2015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具体体现,有利于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审议中,大家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对272亿元一般债券收入和59亿元专项债券收入的安排投向是符合广西实际的,有效地调整了我区地方政府债务结构,保障了民生等公益性资本支出,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巴马盘阳河是西江水系重要支流,其治理、开发和保护事关巴马世界长寿之乡的生态发展,事关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会议通过的《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从保护范围、保护规划、水资源及其地下河保护、植被景观保护、开发利用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范,为进一步加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流域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流域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条例在上位法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央有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最新要求,结合广西实际,借鉴区外立法经验,在工资集体协商的程序和内容等方面作了细化,同时也增加了较多创新性规定,比如明确工资集体协商是决定企业工资分配的基本形式,加大对协商代表保护力度,强调工资集体协商应当采用平和、理性的方式,建立和推行行业性和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对阻挠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行为设定相应的法律责任等等,既维护企业与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又规范执法机关监督管理行为,条文也从原来的51条增加到58条,增强了可操作性。条例的出台,填补了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立法上的空白。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条例草案作为自治区政协今年第一次专题协商会协商专题,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组织协调,法委、法工委及时跟踪了解自治区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情况,并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使法规更加符合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需求,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这次立法协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这在我区地方立法工作中尚属首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审议了自治区合同格式条款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草案、自治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草案。会后,自治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根据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并及时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会议审议批准了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恭城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都安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有关市县人大常委会要及时颁布施行。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同志们,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月5日,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前几天,道喜同志以《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肩负起人大工作新使命》为题,为自治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自治区人大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中央规定的专题教育四个“关键动作”,切实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为、为官不实”问题,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的“三严三实”好干部。要紧密结合人大机关的实际,着力查找“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制度,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为代表服务,为常委会及专委会履职服务,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以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以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在,我宣布,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