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十五号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十三五”规划编制有关重大问题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8月25日 10: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5年3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黄方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是广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逐步建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三个建成”目标的关键时期,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目前,我区各级、各部门正在加紧开展“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有关重大问题。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工作。“十三五”规划均列入2014、2015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多次对“十三五”规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4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7月在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专门套开“十三五”规划工作会议,各市市长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和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成立了以陈武主席为组长,黄道伟、张晓钦副主席为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重大专题研究。部署36项重大专题,其中19项面向全国公开招标,2014年年底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
  二是开展“三个重大”谋划工作。组织各市、各部门谋划争取纳入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遴选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72项重大工程、218项重大项目、32项重大政策,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三是起草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起草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9个专项规划基本思路,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各市“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也已完成。
  四是推进市县规划改革创新。在市县两个层面开展空间规划试点,试点经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采纳,为推进市县空间发展规划和“多规合一”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是开展调研培训和衔接工作。分别赴区直有关部门、各市和区外调研,组织召开部门、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企业系列座谈会。组织了7期共600人次的规划业务培训。加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沟通,反映广西发展诉求。
自治区人大、政协非常关心“十三五”规划工作。2015年1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和专委会主任委员,自治区政协领导分别听取了“十三五”规划工作汇报,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建设性意见。本次会议还专门听取“十三五”规划编制有关重大问题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人大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监督职能的作用。


  二、关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初步考虑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十三五”发展基础和环境。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集中力量抓好几件大事:一是着力提升广西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二是着力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两区一带”国家战略全覆盖。三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转方式调结构迈出一大步。四是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支撑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跨入高铁时代。五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硕果累累,山清水秀生态美品牌优势巩固提升。六是着力深化与东盟和港澳台开放合作,成功承办一系列国家重大外事活动,树立了广西新形象。七是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改革蹄疾步稳,体制机制释放新红利。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财政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办实办好了一批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预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将胜利完成,这些都为“十三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广西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1—2013年GDP增速逐年下跌1个百分点,2014年已下降到8?5%,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度在增大。同时,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社会问题和矛盾增多,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在“十三五”时期集中力量努力破解。
  “十三五”时期,是广西实现“三个建成”目标的关键时期。与全国一样,当前广西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处于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赋予广西新的战略定位,2013年7月李克强总理考察广西时,明确要求广西要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国家支持广西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大作用,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我国与东盟致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广西作为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国家战略对“两区一带”全覆盖,将有力推动“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的深入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巨大制度红利,激发持续发展的正能量,有利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这些重大机遇必须在“十三五”紧紧抓住和深化落实,使之转变为促进发展的新的强大动力。
  (二)“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广西将紧紧围绕落实好国家赋予广西的新定位新使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总量提质、分量提速,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以四化同步加快转型升级,以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以民生改善增进社会凝聚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区域发展、开放型经济、文化服务、公共服务八大体系,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奋力实现“三个建成”宏伟目标。同时,还提出了广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新常态发展道路的初步考虑,核心就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增长区间。
  (三)“十三五”发展主要目标。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设置,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体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目标要求。二是体现落实国家赋予广西建设“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新使命新定位要求。三是体现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四是体现与国家和自治区近年来出台的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提出的目标相衔接。因此,“十三五”规划目标要全面反映和落实上述部署和要求。
关于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既考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又考虑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要求,还考虑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和制约因素,为此建议按照年均增长8-8?5%来把握。
  (四)“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区域协调、开放型经济、文化服务、公共服务八大体系。
  一是以增强内生动力为着力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广西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差距在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要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速,在发展新常态下培育新的发展源泉,增强内生动力。“十三五”必须坚持扩大内需方针,建立健全有利于内需潜力深挖掘、投资消费双拉动、创新驱动添活力的长效机制,显著增强投资内生动力、消费需求拉动力、科技创新驱动力、人才支撑力、创业创新活力“五大动力”,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转入创新驱动轨道,形成发展的强大势能。
  二是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迈向中高端为着力点,加快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面对要素比较优势减弱和日趋激烈的产业竞争,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十三五”必须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做大产业规模,又做强产业素质,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由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加快构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健康成长,既对接世界先进生产力又体现广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创新常态下的产业发展新优势。
  三是以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着力点,加快构建比较完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面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和落实国家赋予广西战略定位的新形势,面对广西实现“三个建成”目标的新要求,“十三五”必须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现代化水平,重点建设海上东盟、陆路东盟、衔接“一带一路”、连接西南中南、对接粤港澳的“五大通道”,促进大型港口网、高速公路网、快速铁路网、高密航空网、通信光纤网“五网同建”,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四是以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构建集约均衡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广西“三农”问题比较突出,城乡发展差距比较大。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十三五”必须坚持走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实施“双轮驱动”,探索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共同发展路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五是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着力点,加快构建和谐友好的生态文明体系。面对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有所下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严峻形势,“十三五”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生态经济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发达、资源永续利用、环境舒适宜居、制度健全完善的生态文明体系。
  六是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针对当前广西核心区域辐射带动力不强、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十三五”必须紧紧抓住“两区一带”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促进“三区统筹”,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区域政策,推动区域合作,加快构建东中西互动、南北方协同、陆海边统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七是以建设“一带一路”为着力点,加快构建合作包容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适应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十三五”必须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重大机遇,切实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着力构建面向东盟、对接港澳,多元发展、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八是以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着力点,加快构建面向大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十三五”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构建时代特征鲜明、八桂风格彰显、开放包容和谐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九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加快构建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十三五”必须着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全力做好教育、卫生、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居民收入、扶贫开发、社会治理八篇“民生文章”,健全完善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五)关于全面落实深化改革目标任务。
  针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十三五”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深入实施广西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出抓好各类试验区改革,建设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提高统筹推进改革的能力,确保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同时,规划思路还提出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初步设想。


  三、关于2015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


  2015年是规划编制年,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我们将狠抓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任务。
  一是在规划基本思路基础上研究起草规划纲要框架,为起草自治区党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提供参考。
  二是研究起草自治区党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草案,为筹备召开自治区党委全会作好准备。
  三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四是组织开展36项重点专项规划和22项一般专项规划编制,与规划纲要同步编制、同步完成。
  五是做好“三个重大”工作,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化完善“三个重大”内容,加强向国家部委汇报衔接,争取更多“三个重大”内容纳入国家规划盘子。
  六是推进市县规划改革创新,促进形成一个市县“一张蓝图、一本规划”,建立自治区与市县规划衔接机制。
  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我们将积极主动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充分听取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各级人大在规划编制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开门编规划,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统一认识、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过程。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