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论坛 >文章页

增强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自信心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9月10日 10:31      来源:《中国人大》2015年第14期

  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可靠保证。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对于巩固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以及加强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等提出明确要求。我认为,这是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作出的重大决定。在新形势下,若干意见既是各级党委重视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纲领性要求,又是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指导性文件。它的出台和贯彻落实,必将进一步激发县乡人大干部做好人大工作的热情,进一步调动县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首先,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对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若干意见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再次作出具体规定。我相信人们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工作有更深刻了解,并不断纠正过去对人大工作的一些认识偏差。只有人们认识到县乡人大是地方基层权力机关,他们才会相信你,才会找人大反映问题,提出诉求;只有人大代表认识当代表是一种职务、是一种权利、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他们才会认真履好职,发挥代表应有的作用;只有党委对人大工作有足够的认识,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才能为人大依法履职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其次,进一步明确了县乡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

  长期以来,基层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发挥,尤其是在行使人大职权时不够规范,调查研究走马看花,执法检查潦潦草草,使监督工作流于形式。若干意见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给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出了规范要求,县乡人大工作从此既有法可依,又有章可循。

  再次,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性

  县乡人大代表没有发挥好代表作用,没履行好代表职责,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责任心不强。大多数代表都是第一次当代表。他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识不足,不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也不知道如何履行职责,因而履职的积极性不高。若干意见对依法做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有利于增强人大代表责任心,进一步提高县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最后,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干部队伍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按照若干意见精神,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各方面建设。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当前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形势,服务大局,坚持学以致用,结合西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开拓履职思路、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二是要加强县乡两级人大组织建设。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支持,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和乡镇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体水平。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程序和工作规范,从而进一步增强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

  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位。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保证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正福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