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人大召开“在法治南宁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理论研讨会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10月14日 10:22      来源:《南宁日报》2015年10月13日

  原标题:服务民主法治建设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市人大召开“在法治南宁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理论研讨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南宁建设,进一步发挥好人大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职能优势,2015年10月12日,南宁市人大召开“在法治南宁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理论研讨会。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寿堂、副主任赖贵寿出席会议。会议对优秀论文作者和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听取了5位同志的交流发言。

  自今年7月份,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工作研究会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在全市人大系统组织开展了以“在法治南宁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为主题的理论研讨活动。这次研讨活动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题材重大。研讨活动确定以“在法治南宁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作为主题。这个主题,既紧扣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南宁的新形势、新要求,又抓住了当前人大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二是组织有力,参与面广。这次研讨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南宁市人大机关、各县区、乡镇人大工作者、市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参与人数达450人,各县区共收到研讨论文332篇,推荐参加南宁市一级研讨的论文188篇,经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60篇,充分体现了南宁市广大人大工作者对人大工作的关心和热爱。三是研讨深入,质量较高。这些论文理论联系实际,主题比较鲜明,观点比较新颖,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以及可操作性比较强,如有的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人大在法治南宁建设中的作用进行综合性探讨;有的就如何依法做好人大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服务代表等工作进行专题分析和探究;有的则结合实际,就“一府两院”如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问题做理论上的总结和深化,等等。这些研究成果,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有比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成果整体质量都比较高,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这次研讨会上,谢寿堂指出,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有效途径。当前,“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舞台。一要把准基本要求。去年,张德江委员长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提出了三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这既是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的原则要求,也应成为从事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二要坚持正确方法。在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中,一定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增强问题意识,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发展完善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分析。三要保持良好学风。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的要求、实的标准来对照改进我们的学风,寻求破解制约人大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四要善于整合资源。要继续依托市人大工作研究会这一平台,把各方面研究力量集中起来,形成整体合力。五要全力推动应用。要强化研究成果推广转化机制,把研究成果与改进和推动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谢寿堂强调,做好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南宁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部门以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不畏艰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南宁市的民主法治建设,为进一步发挥人大在法治南宁建设中的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杨盛/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