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治污截污三年计划实施情况汇报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10月19日 10:41      来源:《南宁晚报》2015年10月17日

  原标题: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治污截污三年计划实施情况汇报
      治污截污要“重量重质”两手抓 

 

  南宁市污水情况家底是否“摸清”?治污截污的管道已铺设,但是否都能正常使用?昨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就《南宁市治污截污三年攻坚计划(2013年-2015年)》(下称《三年计划》)实施情况召开专项工作评议汇报会。

  目前,《三年计划》的实施进入冲刺阶段,取得一定成果,但评议小组在汇报会上抛出了“麻辣”问题,旨在督促各参与部门、单位“重质重量”完成《三年计划》。

  已建成五象、三塘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三年计划》启动实施至今(截至2015年9月底),已建成五象、三塘污水处理厂并通水运行,已启动埌东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已建成罗赖泵站等6个污水提升泵站,林里桥泵站等7个项目在建;已建成污水管网累计626公里(含内河截污管),主要完成了江北片区污水管网工程、五象大道污水管工程、五一路污水管道工程、沙井大道污水管工程等42项重要节点及污水干管的建设;打通了安吉大道与友爱路污水管等6处断头管。

  今年1—9月,市区生活污水处理量为2.0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6.21%,提前实现了自治区要求南宁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的考核目标。

  14个内河整治项目在建或完工

  列入《三年计划》的14个内河整治项目中,目前,已有南湖—竹排冲水系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2个项目完工,朝阳溪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6个项目在建,沙江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5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程,南湖截污工程取消并调整为生态处理工程。

  同时,初步建立起污水管网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完成了五一路、竹溪大道等9条主要道路约23公里污水管网的清淤疏通,完成了黄泥沟、罗赖沟、心圩江支流以及亭子冲等内河的截污;实现污泥100%无害化处置以及资源化利用等工作。

  力争五年内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汇报会上,政府各部门、单位、城区就《三年计划》实施情况用数字力证取得成果,但关键是如何让“数字”变成“成效”。会上,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小组抛出几个麻辣问题。

  譬如,南宁市污水处理家底是否已“摸清”?已建成的污水管网626公里,这些管网是否能正常使用?建成两个污水处理厂是否已经开始正常工作?评议小组成员认为,治污截污不仅关乎“民生”问题,还将为南宁市申请成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奠定基础,而评议工作将督促、监督《三年计划》的实施最终落地。

  下一步,南宁市治污截污工作还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开展雨污分流改造试点工程,以南湖—竹排冲区域作为雨污分流改造试点区域,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全市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

 

(彭媛媛 钟秀红/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