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两违”整治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11月05日 15:38      来源:《河池日报》2015年11月5日

  原标题:开展专题询问会 巴马人大“问诊”两违整治
 
  “在‘两违’整治调研工作中,有群众反映‘两违’户采取夜战、双休节假日突击建设等‘游击战术’建房,请问综合执法局如何克服这种监管上的漏洞?”……10月29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首次以专题询问形式“问诊”备受社会关注的巴马“两违”整治工作。让百姓关心的“两违”整治整改工作问题,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一种形式,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法定方式。在该县开展工作询问尚属首次。如何开好首次询问,怎么开,选择什么内容进行,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些都摆在了人大常委会日程工作安排中。“之所以选择当前最棘手的‘两违’整治工作作为首次询问内容,那是因为县城周边和重点景区违法占地、违章建设的乱象状况已严重影响到巴马旅游名县的长远发展,这关乎子孙后代的发展,是群众的强烈呼吁,也是经过人大常委会多次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决定的”,在询问会上,该县对本次询问工作的会前准备进行具体阐述,道出了对首次询问工作的充足准备和监督工作将从何处发力。
  为了使询问工作达到预定的效果,询问问题焦点,预防询问工作流于形式。该县在会前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取材准备。在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中这样具体写到:本次调研历时3个月,先后深入全县10个乡镇、107个村(社区)和县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360份,走访“两违”户1000多户等,虽然只是几组简单的数字,却表明该县为做好询问工作投入的调研时间和精力均突破了常规的调研要求。为了更直观的反映“两违”现象的严重性,调研组把在调研中发现的重点“两违”现象刻录成10余分钟的专题影像,在询问前进行播放,在视觉上让与会人员感受询问的严肃性和针对性。
  “问题问出了‘辣味’,答题答出‘汗味’,这样的会议以后不仅要延续下去,而且要形成一种常态的工作机制,在一问一答中,提问切合实际,答问态度诚恳,并作出了承诺”,列席常委会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领导在点评询问会时说。在被询问的国土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市政局等部门的14个问题中,每个问题都切中当前群众关心的整治整改措施、方向及整改承诺等要害。据悉,开展专题询问会后,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把部门的承诺通过电视、报刊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对专题询问中形成的审议意见,交由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强整改落实,并限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以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同时,将整改落实的情况如实向社会公布,全面宣传和展示专题询问的功效。

 

(黄绍华/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