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2015年1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关于我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02日 10:04

各位代表: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5673亿元,增长8.5%,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10.1%、8.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预计完成国家下达任务;财政收入2162.4亿元,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13287.6亿元,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16.6亿元,增长12.5%;外贸进出口总额405.5亿美元,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33元,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7565元,增长11.4%;城镇登记失业率3.15%;城镇新增就业人口47.7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1%;人口自然增长率7.86‰。
 
  从计划执行情况看,主要指标增幅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但受国内经济“三期叠加”、市场需求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超过预期,部分指标完成不够理想,主要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目标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预期目标3.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
 
  一年来,全区上下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克难求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
 
  综合生产能力增强。粮食面积连续4年稳定在4600万亩以上,单产连续3年创新高,总产量1534.4万吨,实现“四连增”。优势农产品产量增加,其中蔬菜2564.2万吨、增长6.5%;水果1233.5万吨、增长9.9%;蚕茧33.96万吨、增长5%;水产品332.1万吨、增长4.1%;生猪出栏3518万头,增长1.8%。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建成334.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6%,20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11个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建设。新增农民合作社4160家,种养大户突破1.2万户,家庭农场达2538户。  新农村建设展现新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96座,新增村道通沥青水泥路4138公里、223个行政村通宽带,新建沼气池3.4万座,解决352.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建设休闲农业景点和农家乐旅游点3020个。“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深入开展。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505个、填埋场和焚烧场3.2万个,配备垃圾桶箱437.8万个;清理湖泊、河流、海滩、池塘等23万余处,清洁农田4075.8万亩,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87.8万吨,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面达80%以上。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产业结构积极调整。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1.7万亿元,电子信息成为第10个千亿元产业,汽车、石化、机械成为两千亿元产业,食品成为三千亿元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增至5个。中石油广西石化百万吨级芳烃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搬迁改造、南南铝年产20万吨高性能铝型材、桂林三金现代中药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升级项目建成投产。非公有制工业及小微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2%、14.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4%,计算机通信、医疗仪器仪表等先进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倍、17.6%,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4%。金融、旅游、文化、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广西文化产业城一批核心项目实现开工,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挂牌,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增至103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3%和14.1%,旅游总收入增长26.5%,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增长34.3%,软件服务企业突破200家。
 
  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示范项目23个、创新能力建设项目18个、产学研用合作项目12个、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425个,在非粮生物质能源、高端铝合金材料应用等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5%。完成专利申请1.7万件、授权174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47.7%,增幅排全国第1位。六大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7.2%,南宁、柳州高新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桂林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建成开园,新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新认定自治区级研发中心46家、企业技术中心38家,创新平台总数达511家、增长59.7%。
 
  新型城镇化有新进展。城镇化率达4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出台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实施方案,柳州和来宾市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研究提出环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构想,纳入国家第二批重点城市群规划编制计划。实施100个重大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新增市政道路556.8公里,新建桥梁47座,新装路灯6.87万盏,城镇供水、燃气普及率分别达75%和89%。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双核驱动”战略全面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修编完成,户籍同城化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主要发展指标继续领先全区,经济增速保持高于全区1个百分点,总产值超500亿元园区达到6个,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统筹推进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重大项目166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园企业达68家,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引进微软、比亚迪、中兴等一批知名企业,7个沿江市集聚了全区60%以上的工业经济总量。配合国家编制完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老区有色金属、铝、糖、锰等资源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三)投资消费稳步增长,内需支撑进一步夯实
 
  投资结构趋于优化。向社会推出第四批引入民间资本项目552项、总投资3739亿元,民间投资增长19.9%,占比从上年的63.6%提高到65.5%;作为实体经济重要构成的制造业投资增长16.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投资增长21.6%,更新改造投资增长16.7%;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
 
  筹融资工作呈新亮点。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35.9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954.9亿元,创2010年以来新高;发行企业债券16支160亿元,为历史上最多一年;引进保险资金1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一批项目获得国外优惠贷款3.01亿美元;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投入使用,是我国第22支国家级大型产业投资基金;首支国家参股的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获批,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区重大项目新开工1609项,竣工投产881项,完成投资5625亿元。举办6次联合审批活动,对接项目360项,现场办结123项。防城港电厂二期、黎塘至湛江铁路电气化改造广西段、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等12项重大项目获国家审批核准或批复立项,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获批复前期工作“路条”。建立“十三五”规划项目库,储备重大项目2878项、投资总规模近7万亿元,提出建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工程72项、重大项目218项、重大政策32项。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贵广、南广高铁全线开通,南宁东站投入使用,桂林北站完成改造,新增梧州、贵港、贺州3市通高铁,跨省开行动车由上年12对增加至86.5对,联接全区10个市、全国13个省份。河池至都安、靖西至那坡、百色至靖西、桂平至来宾武宣段、南宁外环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武宣、德保、靖西、那坡4县通高速公路,全区高速公路覆盖80个县(市、区)、通达率73%。南宁机场新航站区、河池机场建成运营。大藤峡水利枢纽正式开工,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郁江老口枢纽船闸建成通航,新增内河1000吨级航道563公里、沿海万吨级泊位8个。争取国家安排火电建设容量71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岩滩水电站扩建等一批能源项目竣工投产。
 
  消费模式优化升级。“三公”消费进一步压缩,住宿、餐饮、娱乐等传统消费更加大众化,家庭宽带、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和业态发展迅猛,汽车、计算机、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持续热销,汽车类消费增长8.6%,电信和邮政业务量分别增长14.5%、22.5%,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65.9%。
 
  (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动力活力进一步释放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展良好,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68项,62个区直中直部门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工商登记改革成效显著,新登记公司制企业数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93.8%和171%。投融资改革稳步推进,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缩小企业投资核准范围,由市县审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占比达93.7%。农村改革有序铺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分别完成60.3%、89.8%。财税金融改革步伐加快,“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至铁路运输、邮政和电信业,人民币对越南盾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正式启动,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沿边六市。医药卫生改革扎实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覆盖面达53%,提前1年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在7市推行。价格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放开桑蚕茧、电信业务资费等商品和服务价格,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新标准,启动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实行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降低电力价格调节基金征收标准,取消成品油、天然气价格调节基金,公布低价药品清单。国有企业、集体林权、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等其它改革均有新突破。
 
  开放合作向纵深推进。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成果丰硕,我区签订合作项目257个,与东盟10国贸易额比上届增长2倍。争取国家将广西定位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制定我区推进“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三纵三横”主干路网日趋完善,马中关丹产业园钢铁项目一期动工,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北仑河二桥开工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建成运营,钦州保税港区二、三期和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一期通过验收,与泰、柬、老、缅共建技术转移合作中心。与港澳台、珠三角、西南中南等国内区域合作加强。港澳企业客商来桂投资考察超过1000人次,桂台金融机构签署开启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协议,引进港澳台投资项目46个、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与云南、湖南、海南、澳门签署一系列框架协议和合作文件,与广东、贵州省签署建设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
 
  对外贸易继续扩大。全区出口额增长30.2%,其中加工贸易出口增长53.6%,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增长33.8%,对东盟出口增长35.7%,具有较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8.1%、45%。北部湾经济区口岸通关一体化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启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模式,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50%以上,通关成本降低近30%,货运值增长33.9%。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核准企业境外投资项目51个,境外投资中方实际投资额增长127.7%。
 
  (五)生态文明建设提速,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
 
  主体功能区制度加快落实。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在合浦、陆川、金秀等10个县开展县级规划空间改革试点,在来宾市选择6个县(市、区)整体开展空间功能区划,凌云、巴马、天等县和南岭山地生态功能区“三县一区”被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强化。实施“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强化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机制,组织实施173个节能技改、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项目,淘汰落后产能炼钢58万吨、水泥927万吨、铁合金84.9万吨、造纸75万吨、铅冶炼1万吨、锌冶炼21.3万吨、制革5万标张,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3%。新建城镇污水管网555公里、开工49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并运行1319座村屯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超过80%。对4459家企业进行环境安全隐患清查,关停涉重金属废水项目37个、废气项目133个,环境事件数下降45%。
 
  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绿满八桂”工程完成通道绿化200公里、村屯绿化500个,新植树造林4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退耕还林、珠防林、海防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补贴等五大生态工程实现年度目标,完成石漠化治理936.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21平方公里。玉林市、富川县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桂林市、田东县、昭平县等6个市县列入第二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梧州市、北流市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鹿寨县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城市环境空气污染指数优良率95.6%,主要河流水质监测达标率93.1%,城镇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98.4%,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
 
  (六)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用于民生领域2681.37亿元,占比达77.1%。自治区财政筹措拨付为民办实事工程资金583.34亿元,10大类惠民工程全面完成。
 
  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74.8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9.9%。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99.0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21万人,城乡最低保障补助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205元、84元提高到240元、100元。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新建学校201所、改扩建6885所,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实现全覆盖,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82.3万人次,保障39.29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142.46万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0.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2%。新建广西儿童医院,改扩建医院113所,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30元提高到35元,免费婚检率居全国首位,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20.16万套、基本建成11.92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0.62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6.74万户,新增12.83万户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入住保障房。建成1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示范项目以及一批篮球场、戏台、数字农家书屋,完成20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和130个乡镇广播电视无线台站建设,全区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向群众免费开放。建成一批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在南宁市成功举办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全年减少贫困人口96万。筹措38亿元资金,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争取中央易地扶贫搬迁资金4.2亿元,开工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项目158个、覆盖10.4万人,建成水库移民新村477个,选择6个县开展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实施“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覆盖8万多农户;选择10个县每县安排200万元开展旅游扶贫试点。
 
  同时也应看到,当前我区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仍不牢固,经济运行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连续36个月负增长,钢材、食糖等重点产品价格跌至历史较低水平,有色金属、电解铝、石化等资源型行业减产停产较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根本缓解;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亿元以上大项目储备偏少,特别是一批高速铁路、公路竣工后基础设施项目跟不上,征地拆迁难度越来越大,部分项目业主对市场缺乏信心、投资意愿不强;三是市场消费需求不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品房销售等反映消费的指标增速较慢,要发挥好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需要较长培育过程;四是氮氧化物等部分减排指标前几年不降反升、欠账较多,对如期完成“十二五”目标形成较大压力。此外,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总的来看,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去年我区发展实现了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稳中有进,成绩来之极其不易,这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和政协积极建言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回顾一年来的计划执行情况,有三条经验值得借鉴:一是应对复杂局面必须保持定力。越是困难局面,越需保持信心,积极应对、因势利导,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既定决策部署,咬定各项目标任务不放松。二是出台政策措施必须精准有力。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自治区迅速采取应对措施,重点出台了38条稳增长政策,从投资、服务业、工业、金融、进出口、农业、房地产、改革等8个方面同时发力,取得了显著效果。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必须形成合力。去年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措施落实到位,企业顺应市场变化,在创新技术、降低成本、强化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胜利渡过难关、开拓新局。对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在今后工作中应继续坚持。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工作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在新常态下提升计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速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对我区来说,新常态伴随着新挑战,也蕴含着新机遇。一方面,我区刚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不久,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层次低、传统产业比重大、创新能力不足、资源能源消耗较大,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比起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的难度更大。另一方面,我区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央支持广西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构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国家战略在我区将实现全覆盖,自治区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将不断催生出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点,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我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计划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做到“三个转变”:一是转变理念。速度转挡、方式转变、结构转型、动力转换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必须正视这种现实,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尤其对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保持平常心,把主要精力更多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二是转变方法。新常态下许多原有工作方式和政策措施可能不再适用,要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创新思路办法,把握好多重目标的平衡,增强政策相互间的协调,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和市场的力量推动发展。三是转变思路。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尊重新常态的客观规律,力戒追求不切实际的高增长,但也不能以新常态为借口放任经济增长下滑而无所作为,具有条件的地方在提质增效的前提下争取发展得更快一些,以务实作风努力实现好的结果。
 
  (二)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提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化率4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
 
  提出上述预期目标,与往年相比适当下调了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以及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预期增速,对物价和就业指标仍然提出较高要求,节能减排确保实现“十二五”约束性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这主要是从适应经济新常态、分析中长期潜在增长率、衔接“十二五”规划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权衡支撑条件和约束因素等方面来综合考虑,保持了经济增速目标适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合理范围,体现了中央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
 
  实现今年稳增长目标,必须坚持总量提质、分量提速。总量提质,就是把经济预期增速适当调下来,腾出更多精力放到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上,努力使经济发展的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分量提速,就是把优势行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生态经济等具有潜力和有利于转型的分量领域目标任务提上去,强弱项补短板,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力争分量之和大于总量目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最终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三、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围绕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应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增添经济发展后劲
 
  (1)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力争新增贷款2000亿元;做好中央投资项目筛选申报,力争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120亿元;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向社会推介第五批引入民间资本项目;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力争发行企业债券80亿元;积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PPP模式),探索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和PPP合作创新基金,支持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券融资,力争直接融资规模突破500亿元。
 
  (2)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93项,年度投资2008亿元。其中:新开工159项,年度投资295亿元;续建277项,年度投资1392亿元;竣工投产113项,年度投资321亿元;预备项目144项。围绕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93项,年度投资984亿元;现代产业项目296项,年度投资713亿元;民生及社会管理项目61项,年度投资235亿元;生态环保项目43项,年度投资76亿元。
 
  (3)增强交通和能源基础保障。铁路方面。新开工合浦至湛江、柳州至梧州铁路,扩建柳州火车站站房;建成云桂高铁南宁至百色段、湘桂铁路柳南段电气化改造项目;规划建设贵阳至南宁客运专线;推进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扩能、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南宁至凭祥铁路扩能等项目前期工作,建设钦州保税港区铁路集装箱办理站;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20公里。高速公路方面。新开工贵港至隆安、乐业至百色、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段改扩建、崇左至水口以及南宁吴圩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力争开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梧州至贵港、马山至平果、来宾至马山、灌阳至凤凰、柳州至武宣等5条高速公路主体建成;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97公里。民航方面。新开工梧州机场迁建、柳州机场航站楼扩建以及南宁伶俐、桂林兴安等一批通用机场;加快建设桂林机场T2航站楼;推进南宁机场第二跑道、柳州机场迁建和玉林、北海新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民航机场客运量达1900万人次。能源方面。加快建设鹿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合山电厂上大压小第二台机组、防城港电厂二期、钦州电厂二期扩建、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红沙核电一期1号机组及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加快推进骨干输电线路、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和500千伏金中直流工程;做好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钦州热电厂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70万千瓦。
 
  (4)健全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储备、申报、预审、滚动、监督考评机制,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联合审批活动,在北海市试行并联审批的基础上扩大到自治区政务中心。强化项目稽查,加强重点环节监管,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
 
  (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1)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发展。大力发展汽车、机械、食品、电子、石化、有色金属、医药制造等千亿元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南宁市中药与民族药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推进实施柳州新增40万辆乘用车和20万辆电动汽车、防城港钢铁基地冷轧热轧、桂林电线电缆集团大型环保电缆、钦州中马粮油加工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2)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在水泥、铁合金、炼钢、造纸等行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出台糖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支持以大用户直购电和自备电厂模式促进铝工业发展,加快推进合山、平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3)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倾斜支持每个市建设1—2个重点园区,推进30个产城互动试点园区建设,推动北海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支持柳州市建设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力争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1.8万亿元。(4)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开展重点企业直通车、千名干部入千企对口服务活动,用好用足自治区中小企业信贷引导资金,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范围,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5)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工业创新发展工程,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创新平台,积极推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北斗导航等新技术普及应用,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和质检中心,建成北海三诺智慧产业园等项目,新增1—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新培育60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5%。(6)推动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快打造自治区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园区,重点抓好中国联通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一期、南宁禾田信息港和斐讯通信产业基地、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华南区灾备中心等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
 
  (三)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挖掘经济新增长点
 
  (1)加大服务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自治区服务业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实施100项服务业重点项目。研究设立服务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编制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桂林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柳州市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区建设。(2)促进旅游业发展升级。重点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推进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促进高铁沿线旅游业及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建设100个乡村旅游基地、打造10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力争全区旅游总收入增长20%。(3)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出台内贸流通支持办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业态,完善生产资料、综合性商品、农产品批发和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东盟国际汽车商贸物流开发、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一期、北仑河国际商贸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农超对接”、“南菜北运”等产销活动。(4)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电子商务进万村”等工程,支持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4个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绿地南宁空港电子商务产业园、桂林电商谷、地市电商快递物流园等一批重要电商平台建设。(5)把发展服务业和促消费结合起来。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鼓励发展信息、养老、健康、家政等消费潜力大的服务业,提升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实施“十大百亿”工程,着力打造5家交易额超百亿元的骨干批发和零售市场,培育5家年营业额超百亿元的服务业品牌企业。
 
  (四)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1)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实施“粮安”工程和粮食产业提升行动,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以上。(2)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落实全国糖料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在已启动50万亩基础上,再推进8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增强糖业综合竞争力。实施现代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积极发展农产品商标,进一步提高水果、蔬菜、茶叶、桑蚕、食用菌、罗非鱼、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和销量。规划建设标准现代渔港,发展现代远洋捕捞,建设中国—东盟海上渔业走廊。(3)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20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支持每个涉农县(市、区)创建1个示范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技术展示、特色作物科技创新、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等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农业节水、大型灌区、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大藤峡和老口、邕宁水利枢纽、桂林防洪及漓江补水、桂中治旱引水灌区一期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落久和洋溪水利枢纽、驮英水库及灌区、西江干流治理、百色灌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00座、完工250座,建成河堤及护岸工程200公里,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50万亩。(5)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推行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制度,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
 
  (五)培育做大生态经济,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1)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我区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发展负面清单,落实适应主体功能区制度的考核评价办法。加快编制我区生态补偿示范区规划,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
 
  (2)狠抓节能减排降碳。严格实施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抓好锅炉窑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技改工程建设,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照明等产品,严控新上“两高一剩”项目。加快推进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等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抓好火电和水泥行业脱硝、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区城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积极推进碳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放权交易,抓好桂林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低碳试点园区建设,研究制定我区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
 
  (3)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实施新型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林业等工程,培育发展废弃物处理和综合利用、环境污染治理、环保产品和工艺开发等清洁产业,抓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矿产、再制造产业等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开发,做大油茶、核桃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完成50%以上国家级园区、30%以上自治区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力争林下经济产值超过700亿元。
 
  (4)加快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选择30个中心乡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片区处理试点项目建设,建设60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和200个村屯垃圾转运站,力争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85%。新建农村沼气池5万座,病旧池改造2万座。
 
  (5)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深入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珠防林、海防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力争新植树造林面积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2%。加强西江流域水环境和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治理,抓好九洲江等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治,确保设区市空气、水和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深入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强化“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两个活动阶段的衔接,开展好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专项活动,进一步优化乡村生态环境。
 
  (六)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
 
  (1)提升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港口物流等方面实施256个重大项目,重点建设一批深水航道、专业化泊位及港口码头,力争新开工铁山港区航道疏浚二期和西港区北暮作业区7-8号泊位等项目,建成防城港渔澫港区第四作业区402号泊位、国投钦州煤炭码头等项目,加快推进钦州20万吨集装箱码头、北部湾40万吨码头及配套航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实施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重点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和创新港口建设运营体制,出台统一的养老、工伤、失业、城镇基本医疗、生育等保险政策和管理办法,推动北部湾港一体化管理,进一步理顺港铁和港城关系。
 
  (2)加快崛起西江经济带。全面落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组织实施黄金水道畅通、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千里西江生态等8大工程,重点加快完善集疏运体系,力争新开工西津二线船闸、贵港华电码头等项目,推进梧州至广州段Ⅰ级航道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加快打造陶瓷、建材、汽车等一批特色园区,推动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升级,创建西江高新技术产业带,积极申报西江综合保税区,设立珠江—西江产业投资基金。
 
  (3)振兴左右江革命老区。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启动实施老区重大工程建设攻坚3年行动计划,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扶贫攻坚、惠民富民等五大工程建设,力争新开工宜州东盟国际茧丝绸交易中心、凭祥农产品加工物流一期等项目,建成崇左港将军岭作业区一期、百色田东港区祥周作业区一期等项目,加快推动百色铝工业、河池水电和有色金属、崇左糖业锰业等特色产业基地做大做强。
 
  (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1)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支持一批具备条件的县有序改市,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实施中心城市带动和大县城战略。大力推进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四个核心城市建设,做大做强其它区域性中心城市,协调发展县城和中心镇,实施城市承载力提升百项建设工程、百镇建设示范工程和进城农民安居工程等“十大工程”。(3)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燃气供水等方面,推进实施104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度投资267亿元,力争新开工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柳州东外环北段、百色大道二期等项目,建成南宁罗文大桥、桂林西二环路、钦州市第三水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新建一、二级公路1000公里以上,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1000公里,在南宁、柳州、梧州开展雨水收集利用建设试点,力争设区市、县城、重点镇供水普及率分别达95%、85%、75%;城镇燃气普及率达90%以上。(4)积极推进城镇群规划发展。加快环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前期研究,组织开展北部湾城市群和桂中、桂北、桂东南城镇群以及南崇、右江河谷、沿边城镇带规划编制研究。(5)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抓好柳州市、来宾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开展自治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
 
  (1)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再清理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工商登记“先照后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2)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调整修订自治区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减少、简化、整合前置审批和规范中介服务,推行“串联改并联、零售改批发、前置改后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营运。(3)加强财政管理改革。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清理、整合、规范并公开专项资金,规范财税优惠政策,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快推进“营改增”和消费税等税制改革。(4)大力推进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推进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设立人民币投贷基金、境外发债、引进外资股权投资等方式,打通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5)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改革。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争取部分市县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使用权、林权抵押担保试点。(6)扎实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实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基本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区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稳妥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工作,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社会办医。(7)稳步推进价格改革。修订我区定价目录,放开、下放部分价格收费管理权限;实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完善全区小水电上网电价定价机制;核定长输管线通气城市管道天然气价格,完成水资源费调整征收改革,研究出台城市二次供水价格政策。继续统筹推进国资国企、社会事业、收入分配等其它领域改革。
 
  (九)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
 
  (1)服务好国家开放战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我区优先启动项目清单,加快推进南海国际邮轮母港及航线、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联合大学等项目建设,积极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项目洽谈,推动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纳入国家开放战略。(2)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办好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积极参与泛北部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投资我区项目,加快推进凭祥—谅山—河内、东兴—芒街—下龙等跨境铁路公路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中马“两国双园”、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泰(崇左)产业园、中国·印尼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务实推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合作项目建设,做好中国(北部湾)自贸区和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工作,争取南宁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规划尽快获国家批复。(3)拓展国内区域合作。完善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实施意见,积极参与起草泛珠合作指导意见,协同广东省、贵州省完成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规划编制,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规划建设贺州—肇庆、百色—文山、北海(合浦)—湛江(廉江)、河池—黔南等跨省合作园区,加强与西南中南地区电子口岸合作。(4)扩大对外贸易规模。调整优化进出口结构,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力争出口额增长14%。全面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重点支持4个加工贸易承接地市、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5个加工贸易重点园区建设,力争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增长18%。(5)鼓励企业走出去。重点抓好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马来西亚年产350万吨钢铁、广西大锰南非波斯特马斯堡锰矿、广西有色柬埔寨罗连铁矿、广西柳工印度生产基地等对外投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西投资集团印尼铝土矿开采及加工、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制造等项目前期工作。
 
  (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1)促进就业稳定增长。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加快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和7个国家西部地区农民创业园建设,自治区本级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劳动力培训就业工作,力争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次以上。
 
  (2)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探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巩固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重点抓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力争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低保补助范围和标准。给予陆地边境0—3公里范围内33万农村居民生活补助。完善工资制度,提高基本工资标准并建立正常调整和增长机制。
 
  (3)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双千计划”和“八大工程”,新建各类学校312所,其中幼儿园181所、义务教育学校125所、普通高中6所,新认定1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改扩建普通高中85所。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7%。实施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新增8000名左右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200名中等职业学校特岗教师。加快建设北部湾大学,加快推进20个协同创新中心、20个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00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建设。
 
  (4)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演艺、娱乐、会展、创意、动漫等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图书馆地方民族文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100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台站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1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00个数字农家书屋。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一批舞台艺术精品。抓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保护好传统村落、古建筑群、革命旧址、特色建筑。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传统节庆文化,组织开展“壮族三月三”系列文化活动。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办好第十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5)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认真落实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继续实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进一步规范和降低流通环节不合理收费。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作用,增加粮食、食用油、猪肉等重要商品储备,增强政府价格调控能力。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开展商贸流通领域不正当价格行为专项整治,加大反价格垄断执法力度,维护市场和价格秩序。
 
  (6)切实抓好精准扶贫。深入实施“十二五”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以及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加快实施“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金融扶贫“百千万”等工程,大力推进滇桂黔石漠化广西片区扶贫攻坚,抓好“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和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等工作,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力争减少贫困人口85万人以上,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0万人,建设300个以上水库移民新村。
 
  (7)强化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提升基层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警体系,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优抚双拥安置政策,加强边海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8)抓好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筹措资金520亿元实施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抓好“千村通公路”、260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千万农户住房保险、2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一批幼儿园、5000个自治区级绿化示范村屯等六个方面民生项目。
 
  此外,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抓好:(1)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推进专项规划与纲要同步编制。(2)深化研究我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争取更多内容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盘子。(3)扎实推进市县空间规划改革,做好贺州市“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推动各市县区形成一张空间功能区划图,使市县规划变成空间发展规划,实现“一个市县、一张蓝图”。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自治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自治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创新方式,扎实工作,为在新常态下完成今年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