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二十号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25日 09:53      来源:常委会公报

——2015年12月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武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交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201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共承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648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14件,占48.4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263件,占40.59%;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有71件,占10.95%。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健全机制,创新方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建议办理任务,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作为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机构,积极改进工作机制,创新督办方式,采取书面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网络督办等方式,对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各部门也普遍建立了建议办理工作台账,明确相关责任,实行动态管理。有的实现网上交办、承办和督办,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均通过OA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并建立了相关信息库。例如,自治区财政厅实施“厅长全面负责、副厅长分工审核、厅办公室协调督办、承办处室办理落实”的责任制度,做到领导责任、工作制度、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四落实”,效率和质量都大为提高。
  (二)切实解决了一批代表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经济社会问题。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也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电话等多种方式努力把建议所提情况和问题搞清摸透,将建议办理与本部门业务紧密结合,积极吸收采纳其中的合理化意见,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成效显著。例如,自治区农业厅将李宁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力度的建议》(第0204号)列为厅重点督办件,根据建议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结合业务实际,深入调研,牵头组织起草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产品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全区贯彻执行。
  (三)进一步密切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各承办部门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以求学取经的态度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诚恳地接受批评、听取意见、共同磋商。很多部门要求经办人员做到办前联系明确意图、办中沟通增进理解、办后回访促进提高。例如,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各承办处室在办理过程中必须采取走访、座谈、电话、信函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使承办工作更富实效;承办处室在报送起草的答复文稿时,必须附送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情况说明,否则厅办公室不予核稿。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有的部门将答复文稿事先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有的部门想方设法增加与人大代表交流协商的机会。例如,自治区水利厅在正式答复之前,先将办理意见与代表进行沟通,坚持做到“满意再答复”。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自治区人民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在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多次研究建议所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过问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有的政府领导同志亲自召开督办会,对承办单位及办理工作提出要求;有的政府领导利用开会、调研时机,深入到有关承办单位或市县调研,现场办公,共同研究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亲自督促抓好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各部门将建议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仅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而且将其列入处室绩效考评的重点内容。
  (二)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
  自治区人民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督查计划,采取书面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网络督办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高质完成任务。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过开通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网络跟踪督办系统,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接到交办任务后,需逐件清点、核对,在系统上签收认领本单位承办的建议。同时,在办理工程中,及时标注办理状态,在办结后上传答复件,确保件件有人办,件件有结果。对没有按要求办理的单位,系统自动进行催办。各部门也充分发挥本单位的督查作用,对承办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例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明确一名负责人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办理工作的督促协调,重点对办理任务较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跟踪督促;坚持每月通报一次办理情况,根据各承办部门的办理进度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厅直属单位以及厅各处室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建议办理的对接和协调,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督促检查的机制。
  (三)突出做好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
  结合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从2015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中精心筛选出10件建议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的重点督办建议。自治区主席、副主席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工作,对如何办理建议、如何解决建议中所涉及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作出批示后,我们及时将领导批示及建议转相关市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要求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办理好建议,积极采纳运用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对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阅批的重点建议,我们注重全程跟踪督查,全面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和实效,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承办部门切实把重点建议办好办实,并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总结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确定部分建议作为本单位的重点督办件,主要领导亲自抓督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积极采纳运用建议办理成果。
  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成果的采纳运用工作,积极协调、督促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办理实效,推动一批政策措施出台,促进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各部门充分采纳运用人大代表在加快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市管理、农民增收、扶贫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在办理刘秋玲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第0570号)中,积极采纳代表的意见,引导中小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资金池共建工作,调动各种所有制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的积极性,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通过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建议办理工作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例如,有的部门对建议办理的跟踪了解、督促落实、分析总结不够;有的部门还是按老办法、老套路办理建议,对新情况、新要求研究和落实不够;有的部门把主要精力用在起草答复文本上,与代表的沟通交流还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为更好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建议办理工作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改进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多年来的办理工作表明,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多听取代表的意见,是提高办理满意率,增强办理实效的有效途径。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督促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努力做到办前联系明确意图、办中沟通增进理解,办后回访促进提高,真正做到“既重答复更重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各承办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进一步畅通承办单位与代表的双向沟通联系渠道,使代表和承办单位能方便有效地沟通;将进一步加强督办力度,创新跟踪督办方式方法,督促承办单位继续抓好落实工作,认真兑现答复承诺,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代表满意、群众信服”的目标。
  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智力资源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人大代表来自全区各地、各个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人大代表的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重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制定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是十分宝贵的财富。我们一定珍惜和运用好代表们的聪明才智和真知灼见,积极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不断完善、及时出台政府和各部门的政策举措,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建设高素质承办队伍。随着人大代表素质的不断提高,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面越来越广、专业性越来越强。加强对承办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成为做好办理工作的迫切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的联系与合作,不断加强对政府系统办理队伍的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办理工作的方式、程序和要求,强化沟通协调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承办队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区已经进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阶段,做好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新思路、新办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水平,更好地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