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二十号 >文章页

关于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
开展2015年年中专题调研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28日 10:27      来源:常委会公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代表工作计划安排,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于今年7月开展了年中专题调研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6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2015年年中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桂人办发〔2015〕56号),根据方案要求,2015年年中专题调研分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编制三个专题进行,委托各市人大常委会具体实施。7月,共有383名代表(其中42名驻桂全国人大代表、341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分为14个小组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各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召开汇报会(座谈会)、查阅档案材料、走访群众等形式,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调研报告14篇。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各市提交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提炼,形成《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依法行政专题调研综合报告》、《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公正司法专题调研综合报告》、《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综合报告》三份综合报告(附后)。
  本次调研采取异地交叉的方式进行,南宁市与桂林市、柳州市与北海市、梧州市与玉林市、防城港市与百色市、钦州市与贵港市、贺州市与来宾市、河池市与崇左市的调研组进行交叉调研。各市在专题调研的选题方面,柳州、梧州、北海、防城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市选择“十三五规划编制”作为调研题目,南宁、桂林市选择“依法行政”作为调研题目,钦州、贵港市选择“公正司法”作为调研题目。“十三五”规划编制调研组代表们深入到32个市县区、73个调研点,依法行政调研组代表们深入到8个市县区、16个调研点,公正司法调研组代表们深入到6个市县区、17个调研点进行了调研。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杨道喜、莫永清副主任亲自审定方案,组织领导和部署推动这次调研工作。各市人大常委会收到通知后,及时向市委汇报、向市政府通报,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草拟出各市调研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了代表专题调研服务协调领导小组,由常委会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有关副秘书长和有关委(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市党委、政府和“两院”大力支持配合这次代表年中专题调研工作,市委、市政府和“两院”主要领导或以代表身份亲自参与这次调研,或参加座谈会作专题汇报,听取调研组意见建议。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与有力指导下,这次调研工作推进顺畅、后勤服务优质高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突出重点,选好专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多次深入研究,围绕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中工作要点执行情况,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编制三个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专题调研的内容。这次专题调研题目符合中央发展战略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要求,通过代表专题调研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为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前作好准备,对于服务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三)准备充分,谋划细致。各市人大常委会在草拟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及时向代表发出通知,并向市政府、相关县(区)的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预告专题调研的有关事宜,认真筹备好专题调研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调研之前,各市代表专题调研服务协调领导小组反复推敲协商,合理安排调研内容与日程,并对调研行程进行了踩点,大到调研顺序,小到行车安排,都进行了精细谋划,确保每个环节、步骤明确细节、落实责任。同时,各市行政、接待、保卫等部门也为调研期间代表的食宿、安全保卫、交通出行等做了周到细致的接待准备。在各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努力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准备工作均得到了精心谋划与认真落实,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沟通,做好服务。各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与交叉调研市的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切实做好情况反馈和工作协调,对活动具体安排进行逐项对接、逐项落实,明确各自分工和职责,共同做好调研组织工作。调研之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协调自治区各相关厅局,为代表专题调研准备有关参阅材料,由各市印发参加调研的代表参阅,使代表提前了解相关的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按专题成立了依法行政专题调研报告综合组、公正司法专题调研报告综合组、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报告综合组等三个年中专题调研报告综合组,在各市提交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三份综合报告,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为人大工作增强实效提供依据,为“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提供借鉴。
  (五)积极参与,认真履职。调研期间,代表们能够克服自身困难,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积极争取参加调研活动,履行好代表职责。在实地查看中,代表们围绕主题,深入基层,积极征求各界意见。为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每到一个调研点,代表们都详细听取介绍,与当地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加强互动,深入交流。许多代表白天调研,晚上坚持整理调研笔记,撰写代表调研建议、意见。在反馈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强烈的责任感与优良的工作作风,确保了调研活动的圆满完成。
  (六)深入调研,成效显著。这次专题调研,在各方精心组织下,代表们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听取当地政府和“两院”工作汇报,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较全面地了解了各市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工作的情况。通过调研,代表们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彼此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进一步了解了本选区以外地市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收集了社情民意,为草拟议案和建议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素材。
 

  三、存在问题
 

  本次自治区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代表参与率不够高。现有驻桂全国人大代表90名(其中36名同时也是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代表692名,共有746名代表,其中383名参加了专题调研,参与率为51.34%;其余363名代表因事请假,其中大多数为领导干部。
  (二)专题调研活动不够深入。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日程安排较满、点多面广线长、参加代表较多,专题调研活动大多事先安排好的,代表在专题调研活动中看面上的多,看点的少,深入一线、深入实际了解情况不够。
  (三)专题选择不够均衡。各市人大常委会在确定调研专题时,大部分选择了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选择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专题的较少,存在不均衡的现象。
 

  四、意见和建议
 

  (一)合理安排调研时间和专题。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年中专题调研时间和专题内容,保障活动顺利有效开展。
  (二)科学选择调研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合理安排调研活动形式,以本地调研为主、交叉调研交替进行的方式开展活动,每届人大开展一至两次异地交叉调研,提高各市人大工作的计划性及活动组织的有效性。
  (三)认真梳理有关意见和建议。根据三个年中专题调研综合报告,梳理出代表对有关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名义,将属于自治区层面的,交自治区“一府两院”或有关厅局办理;属于市县的,交所在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和“两院”办理;涉及国家部委的,在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报告中反映;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可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代表议案、建议在明年的全国、自治区人大会议上提出。专题调研报告经主任会议审定后,建议印发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及自治区人大代表,同时建议作为参阅材料印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附件:一、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依法行政专题调研综合报告
     二、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公正司法专题调研综合报告
     三、2015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综合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2015年11月17日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