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钦州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呼吁立法保护钦州古城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4月08日 10:31      来源:钦州人大网 2016年4月7日

  原标题:拿什么保护钦州古城?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呼吁立法


  用“弥足珍贵”来形容钦州古城并不为过。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保留了宋明清时代的遗迹,保持着民国骑楼街区的风貌,这是前人留下的一笔非常珍贵的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文化遗产。

  钦州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局局长李健将镜头和笔触对准了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破旧斑驳的中山骑楼、残砖断瓦的明清建筑、杂草丛生的宋古城墙……一幅幅充满历史感的画面在李健提交的《关于要求加快<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的议案》中呈现开来。

  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责任。

  2015年8月1日,钦州成为广西第一批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今年2月,乘着钦州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的东风,李健等11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要求加快<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的议案》。钦州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对李健等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了审议,决定作为议案处理,提交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3月7日,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议案审议会,会议就《关于要求加快<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的议案》的处理情况进行研究、审议,并依照精准、精细的原则,拟将议案中提及的《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条例》改为《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

 

代表呼吁:保护钦州古城

 

  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牵动着各级各部门的心。

  2013年,钦州市人大代表在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尽快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建议”(第57号),建议政府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014年,钦州市文新广电局与市住建委(市规划局)联合委托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编制《钦州市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和部门联合审查。

  英雄故里、千年陶都、岭南古城……多年来,钦州人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寻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有效方式。

  作为钦州市规划局局长,李健一直在思考该用什么方法保护钦州的历史文脉,他深知,一个城市的发展变迁历史,就是其自身的“血脉”,是其文化的根源,也是其乡愁的载体。钦州在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的同时,尤其要注重保护城市的历史文物及文化传承,留住城市的记忆。

  2016年2月24日,钦州市人大代表李健、郭志强、杨耀川、龙洁、吴扬艳、何成忠、莫怀荣、张海兵、李翠平、曹燕、李科春等向钦州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要求加快<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

  “由于工作岗位特殊,您既是议案的领衔提出者,还有可能是议案的协办方,这无疑是一个自加压力的工作。”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健表示很愿意承担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责任,他说,规划部门是一个综合部门,钦州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对于我来说,能参与到保护钦州历史文化古城的工作中是一个非常荣幸的事情。我既然领衔提出了议案,我也愿意承担起相应的职责。”

 

督促立法:调研、审议紧锣密鼓

 

  “李健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的议案》是人大代表对立法工作有序参与的体现,钦州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振毅表示,“钦州市获得立法权来之不易,2016年我市将加强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的紧密衔接,提高立法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水平。”

  实地调研,紧锣密鼓。3月29日,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文率调研组到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走访工作,通过调研把该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使议案办理工作具有更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钦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冯国旭介绍,李健等代表提出的议案是我市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后的第一件代表议案,目前钦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正在按照自治区人大代表议案工作规则的规定发函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对钦州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调研,经充分审议后提出审议结果报告,提请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街区保护:干部群众叫好

 

  “2009年,我们进行了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钦州旧城区有很多有价值的历史文物,我们曾经为此做了诸多的尝试,但保护力度仍然有限。”钦州市博物馆馆长苏栋对钦州历史文化街区有着特殊的感情,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钦州古城的保护。“近年来,钦州市人大就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做了深入调查,现在又正在办理关于加快古城保护立法的议案,这对我们文物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下一步,我们一定会配合做好古城保护的相关工作,力争把钦州的历史文化保护起来,给我们的后代留下丰厚的文化遗产。”

  家住白沙南巷的黎凤女士对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范围颇为关注,她希望自己现在居住的白沙南巷能被纳入钦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她说:“这是先人从清代遗留下来的产业,我们希望能一直流传下去,而不是被拆除后在上面建成钢筋水泥的建筑物。”

 

(卓芍/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