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文章页

港北区港城镇樟村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

“一十百千万”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17日 09:55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一十百千万”是港北区港城镇樟村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创新的精准扶贫工程,在今年6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全区2016年度脱贫摘帽推进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对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一十百千万”创新模式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6月16日,记者来到港北区港城镇樟村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采访。
  港城镇樟村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于2016年1月,在广西福林西江生态养殖公司和广西扬翔公司联合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产业基地内正式挂牌成立,共有自治区、贵港市和港北区、镇四级人大代表18名,由自治区、贵港市人大代表、扬翔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定寿担任组长。
  代表之家紧紧依托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技术、网络等优势,把人大代表活动延伸到企业、到合作社、到产业链上,找准了代表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切入点,以合作社的形式组织社员进行无风险的生态种养,提出了开展“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即:在扬翔公司樟村示范基地,主要由公司统一规划建设生态养猪场、每一栋猪栏组件一个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最少流转一百亩土地,种植高端生态经济作物并用于消纳养殖粪污;每个合作社每年最少出栏一千头肉猪,每个入社贫困户年收入不少于一万元。
  代表之家以合作社的形式组织贫困户进行无风险的生态种养,实行所有权归合作社、经营权归龙头企业、受益权归贫困户的“三权分离”形式,将火车头式扶贫变为动车头式扶贫,让车头与车厢一齐发力,动车就跑得更快,从而让精准贫困户实现了有体面、有尊严地脱贫致富。
  樟村贫困户黄德加告诉记者,原来他家只能靠种地养活五个孩子,一年也只能有五六千,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加入合作社后,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合作、在基地务工和享受合作社分红等形式,一天就能有100元收入,加上年底的分红,年收入能有15000-20000元,生活条件明显提高。
  截至今年4月,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学习和培训3期,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4次,人大代表积极联系种植养殖户开展扶贫工作,已先后发动种植养殖户成立了“港北区健全生态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港北区顺恒养猪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贫困户社员达到了18户。
  黄定寿告诉记者,目前“一十百千万”模式已在全区推广了30多个基地,每个基地能吸纳200-300户贫困户加入到精准扶贫的行列,下一步代表之家将争取将“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在全区14个市县区拓展开来。

 

“一十百千万”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自治区、贵港市人大代表、扬翔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在介绍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相关情况

 

“一十百千万”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记者在采访黄定寿

 

“一十百千万”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记者在采访樟村贫困户黄德加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