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文章页

桂平市西山镇永培村、岭头村代表联合之家:

人大代表尽职责 倾听民意解纠纷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17日 08: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永培村和岭头村均位于桂平市西山镇西南面。2010年,在各级人大的关心支持下,西山镇人大按照“十有”标准,创建了“永培村、岭头村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共有人大代表13名。通过这个平台,代表们拓宽了关注民生、维护和谐的渠道和途径,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得到了选民群众的一致好评。6月15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采访。
  为了不辜负人民群众的西方和寄托,永培村、岭头村人大代表带头学法、用法,利用代表联合之家的平台,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土地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仅使代表在调解矛盾纠纷时“有法可依”,同时定期向村民进行宣讲,提高群众的法律知识。

  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人大代表善于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处理信访问题,把上访人当家人,把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人的事当家事,实现大事化小事,小事调解好,调解工作得到了群众支持和信任。同时,代表们还利用自身的群众基础,密切与群众联系,倾听群众的心声,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一线减压”,维护一方稳定。
  自代表联合之家建立以来,代表们共化解矛盾纠纷49件,其中山林纠纷15件,土地纠纷20件,道路纠纷6件,家庭纠纷8件,调结率100%,连续几年都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成为了代表联合之家工作的亮点。
  “春节期间通常都是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最忙的时候,但代表们都不辞辛苦,有时到初六了都还在忙调解工作。”桂平市人大代表、永培村党总支书黄秀明说,现在村民们越来越主动地上门找代表帮助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效果好,让代表形象越来越高,也让代表越来越得到村民的信赖。
  桂平市人大代表、西山镇党委书记杨梅良告诉记者,此前上铺屯15队与16队因铺路产生了土地纠纷,双方发生了争执,有的村民还扬言将事情上访到上一级政府,黄秀明代表马上组织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开展协调工作,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代表联合之家的每个代表都负责联系其分管片区的选民,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代表联合之家还利用这个开放的平台,组织代表如实向选民进行述职,聆听选民的心声,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不仅让选民更加清楚了解到代表的履职情况,更增添了代表履职的动力和信心。
  一件件看似平常的事情,在代表眼里都是自己的“天责”。代表联合之家通过接待选民,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不仅更加接地气、唱主角,找到了位置,增强了使命感,而且积极争当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依法行政的监督员,真正搭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人大代表尽职责 倾听民意解纠纷

图为记者在采访桂平市人大代表、永培村党总支书黄秀明

 

人大代表尽职责 倾听民意解纠纷

图为桂平市人大代表、西山镇党委书记杨梅良向记者介绍代表联合之家相关活动记录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