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文章页

桂平市南木镇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

“家社”共建 带民致富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17日 08:52      来源:广西人大网

  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位于桂平市南木镇西面的金龙村,筹建于2013年底,2015年10月在金龙村委会大楼正式挂牌成立,共有人大代表12名,由自治区、桂平市人大代表,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骆国信任组长。代表之家依托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技术、网络等优势,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探索“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基地+社员或选民群众”的工作模式,把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积极吸引外来投资,带领河西片群众通过特色产业逐步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6月15日,记者来到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的产业区,金龙村村民韦小兰正从地里摘了几个硕大的辣椒。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自从入股了合作社,代表们帮助自己流转土地,就近种植蔬菜,既方便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每个月还能有1500的固定收入,年底又有几千的分红,比原来自己种地的时候收入高得多了,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我也没算过自己究竟能赚多少钱,但就看着家里房子也能盖起来了,家里的家用电器也多起来了,就觉着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幸福!”正在石斛大棚里干活的村民林惠坤面对记者如此说道。
  在代表之家的引领下,目前,金龙村有蔬菜种植基地1个、生猪养殖基地2个、甘蔗种植基地4个、优质稻种植基地2个、石斛种植基地1个、休闲农庄3个。建好农业生产设施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解决生产纠纷31起,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由200人到1700多人入股,入社经营面积达4400多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多元,带动了包括金龙村在内的5个村的村民创业致富。

  骆国信告诉记者,代表之家不仅注重带民致富,同时也积极开展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倾听民意,解决群众矛盾。代表之家在村里建起了几个大舞台,每天晚上都有许多人去跳舞健身,村里的许多问题都在这里得到交流,矛盾也得到了及时的化解。
  “家社共建”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已成为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适应新常态的一个新亮点。正是这种创新,实现了人大代表的群众优势与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优势有机结合,提升了人大代表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示范效应,彰显了代表活动的创新和成效,真正实现了“挂出牌子,干出样子”,利用小平台,发挥大作用的目标。


“家社”共建 带民致富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桂平市南木镇金龙村代表之家相关情况

 

“家社”共建 带民致富

图为记者在采访自治区、桂平市人大代表,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骆国信

 

“家社”共建 带民致富

图为记者在采访金龙村村民韦小兰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