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文章页

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

创新履职平台 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17日 08:3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于2015年5月,位于平南县丹竹镇廊廖村,现有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5名。去年以来,代表之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将人大代表活动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把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上,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6月14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采访。
 

  帮扶+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带民致富的积极作用,共联系帮扶贫困户10户。采访当天,平南县丹竹镇农民钟旭亮来到代表之家再一次接受种植技术培训时告诉记者,他家中劳动力少,家庭收入低,在了解情况后,贵港市人大代表、平南县大玉余甘果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黄丹红主动和他“结对子”,免费提供土地给其种植,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现已种植有大青枣20余亩,余甘果10余亩,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除帮扶贫困户外,代表之家的人大代表还每人联系了20户农户,指导联系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带动创业发展,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的农户年终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标。
  精准脱贫不止是“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代表之家经常组织扶贫攻坚相关业务培训和技术培训,提高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还多次举办余甘果幼苗培育技术培训班、高产管理技术应用培训班。其通过技术培训将掌握的余甘果种植技术传授给老百姓,累计培训农户和学员100多人次,带动20户106名群众加入合作社参与产业经营,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搭建平台,收集社情民意
 

  代表们不仅致力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也非常注重倾听群众心声,代表之家的建成,也正为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便利条件。代表之家充分利用自身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制订了“人大代表轮流接待日”制度,代表定期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收集讨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定期开展代表交流活动。
  代表之家通过接访了解到,丹竹镇至东华镇的道路多年坑洼不平,群众苦不堪言,意见很大。在得知情况后,黄丹红牵头联合其他人大代表先后3次向县人大会议提出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丹竹镇至东华镇道路硬化工程于2015年11月竣工通车,使问题得到了解决,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创新履职平台 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贵港市人大代表、平南县大玉余甘果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黄丹红介绍代表之家相关情况

 

创新履职平台 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记者在采访平南县丹竹镇农民钟旭亮

 

创新履职平台 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

 

(谢欣哲/文 赵思华/图)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