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5月20日 17:1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6年5月20日

  原标题: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列“处方”——
      强化校园安全防范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要进一步改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5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欠佳等问题,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呼吁,要强化校园安全防范,严格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近年来,南宁市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法,将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义务教育学校的校园安全等工作得到加强。各学校面向全体师生的法制、饮食、饮水、交通、消防、用电、危房、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覆盖面达100%,各学校定期检查校舍安全,排除安全隐患。南宁市公安局积极会同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校园安全五张“防护网”(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园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法制安全意识教育;校园三防;校园周边治安)建设工作,在全市2848所学校逐校配备派出所责任领导884名,责任民警1142名,重点管控学校136所,建立校园警务室502个。
  首府义务教育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有目共睹,但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今年3月至5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南宁市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执法检查的相关情况表明,义务教育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超载;校园周边环境欠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缺乏校外监管。
  近年来,在南宁市一些县区的乡镇,学校撤并后,用于学生上下学接送的车辆超载现象仍存在,而对车辆违法违规情报的收集尚未建立健全专门渠道,未能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涉校接送车辆的基本情况及日常动态;有些学校门口摊点过多,一到放学,造成拥挤,堵塞交通,同时这些小摊小贩售出的食品不少都是三无食品,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目前,南宁市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较多,他们大多缺乏校外监管,有的流连于网吧、游戏室等,极易受到伤害。
  在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为此提出建议:“强化校园安全防范,严格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重点查处无证经营的娱乐场所和接纳青少年学生进入娱乐场所的违法违纪行为等。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潘志凡说,“县区政府和教育、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协调解决学生上下学过道、乘车安全等问题”,要加强校车监管力度,确保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食药监等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供应给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潘志凡还建议,建立学校、家庭、社区(村)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教育监管机制,“不断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难题”。

 

(黄世钊/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