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率指导组
深入基层指导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20日 16: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随着全区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铺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7个下派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分赴全区各地开展工作指导,确保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6月至7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危朝安先后赴百色市、玉林市、贺州市和德保县、兴业县、玉州区、陆川县、三江县等地,指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他指出,年初,清华书记在安排部署人大工作时,特别强调今年换届选举的极端重要性、敏感性和复杂性,要求把这项工作抓好。目前全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已拉开帷幕,各地要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遵照《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全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桂办发〔2016〕4号)和《关于做好2016年全区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桂发〔2016〕9号)的精神,按照全区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培训班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重点依法做好代表名额分配和科学划分选区,采取措施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力求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认真组织流动人口参选,加强宣传发动、提高换届选举的知晓率,确保换届选举做到“党委领导、人大主办、各方配合,群众参与,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危朝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要按照《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发﹝2015﹞18号)和《自治区党委转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发﹝2015﹞12号)要求,认真抓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的自身建设。
  6月份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先后赴北海市合浦县、银海区侨港镇,钦州市钦南、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桂平市,崇左市扶绥、天等县等地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现场指导,重点了解选举机构设立、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换届纪律以及宣传工作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换届选举全过程。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办、各方配合”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要增强法制意识,严格依法按程序操作。把好法律界限、政策界限,做细做实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法定程序不能变,规定步骤不能减,要求环节不能少;要提前研判形势并制定工作预案。及时发现处理换届选举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今年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于拉票贿选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下派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也在同一时间深入14个市以及所辖县区开展指导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面谈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及时答复和解决各地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谢欣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