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二十三号 >文章页

关于提请审查批准2016年自治区本级财政
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19日 11:49      来源:常委会公报

——2016年5月2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 黄伟京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就2016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说明如下:


  一、关于调整预算的必要性


  (一)调整预算是《预算法》的要求。根据预算法要求,地方政府需要增加举借债务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近期,财政部核定我区2016年政府新增债务额度341亿元,其中:发行政府债券额度326.8亿元,举借政府外债额度14.2亿元。对政府外债使用情况,目前财政部尚未批复项目资金安排明细,不纳入本次预算调整。因此,本次预算调整仅涉及发行的政府债券326.8亿元。
  
(二)政府债券资金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广西共发行政府新增债券515亿元(含中央代发新增债券),重点支持我区一批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西江黄金水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促进了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全区高铁里程突破1700公里,我区迈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289公里,县(市、区)通达率达到80%;建成保障性住房59.27万套、棚户区改造44.7万户,超额完成中央下达的建设任务。当前,我区经济指标下行压力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都急需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各级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政府债券资金将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二、关于政府债券安排的说明
 

  (一)政府债券资金实行预算管理。政府债券收入全额纳入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市县政府使用债券收入的,由自治区本级财政转贷,纳入市县财政预算管理。政府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管理。自治区本级政府债券收入根据财政部批准核定的额度编制。市、县财政根据自治区财政核准的转贷额度编列政府债券转贷收入。
  
(二)政府债券的规模及使用方案。326.8亿元债券额度的分配使用,重点考虑“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脱贫攻坚、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教育、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因素。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建议自治区本级使用75亿元、分配各市县251.8亿元。分配给各市县的债券额度,由各市县人民政府按规定方向研究确定具体项目,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三)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方向。严格按照国务院、财政部确定的重点方向,优先用于脱贫攻坚、保障房、普通公路等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支出。
  
(四)政府债券资金偿还。政府债券到期后,由自治区财政统一代办偿还。各市、县还本付息等资金,由市、县财政足额安排并及时上缴自治区财政。


  三、关于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收支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1.发行一般债券增加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8亿元。
  2.相应增加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94.8亿元。
  一是增加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亿元(其中安排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14.78亿元)。
  二是增加自治区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3.5亿元。
  三是增加自治区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3亿元。
  四是增加自治区对各市县一般债务转贷支出219.8亿元。
  五是调整项目支出安排13.28亿元。在将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4.78亿元安排用于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后,建议将年初预算安排的高速公路资本金13.28亿元调整用于安排落实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以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增支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发行专项债券增加自治区本级专项债务收入32亿元,相应增加自治区本级专项债务转贷支出32亿元。


  四、关于调整后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变化情况。
  按照上述收支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后,2016年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与总支出各安排3398.27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各增加294.8亿元,增长9.5%,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变化情况。
  按照上述收支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后,2016年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与总支出各安排716.11亿元,比预算数各增加32亿元,增长4.7%,收支平衡。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以上提出的调整方案(草案)是根据《预算法》第七章“预算调整”有关规定所进行的。预算执行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的检查监督,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说明,请予审查。

 

 

编辑:李欣颖  审核:欧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