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二十二号 >文章页

关于《崇左市立法条例》的说明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23日 15:55      来源:常委会公报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崇左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崇左市立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依法报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现将条例的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制定条例的必要性


  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明确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2015年12月10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防城港、贵港、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决定》。根据该决定,我市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崇左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要求我市要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因此,制定崇左市立法条例十分必要,对于从程序上规范我市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全面推进崇左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二、制定条例的依据


  条例制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立法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同时参考借鉴区内各市的立法经验。


  三、关于条例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一)关于条例的框架机构和适用范围。条例共九章六十七条。包括:总则、立法权限、立法准备、市人民代表大会立法程序、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法规报请批准和公布、法规解释、其他规定、附则。条例适用的范围是规范本市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对年度立法计划的编制、法规的起草等立法准备工作及法规报请批准和公布、法规解释作了明确的规定。
  (二)关于立法的权限范围。立法法规定设区的市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第六条整合了立法法第七十二条和七十三条的规定,明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对“三个方面的三类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是上位法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一般不作重复性规定。
  (三)关于市人大与常委会立法权限的分工。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主体包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为进一步明确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立法权限分工,条例第七条对市人大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限规定作了分工,特别重大事项的地方性法规只能由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立法法对于什么是属于“特别重大事项”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在实践中可以把握一个原则,凡涉及全局的重要事项及涉及较多数群众利益的事项,一般都可以认为是特别重大事项。
  (四)关于立法准备环节。为了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与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有必要根据我市的实际需要和可能,统筹兼顾,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地安排立法项目,使地方立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更好地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因此,条例第三章对立法的准备工作做了具体规定,对年度立法计划的编制、运作程序、基本要求和实施中的调整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起草法规草案也是立法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关系到立法的进度和质量。因此,这一章还对起草法规草案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对起草中的协调工作也作了相应的要求。
  (五)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案的审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一般经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在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情况下,可以经一次或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交付表决。自治区立法条例将原三审制为主改为以二审制为主,同时设立了“二审三通过”的审议、表决机制。全区各市立法条例草案,均采取三审制为主。因此,鉴于我市立法工作刚起步,条例草案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案采用三审为主制,以保证有相对充裕时间来进行审议。
  (六)关于报批地方性法规的批准和公布程序。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第七十八条第三款规定,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经批准后,由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条例》第六章对报批的时间、程序、报批申请撤回和法规公布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七)关于法规的解释、修改和废止。法规解释对于保证法规的正确执行以及保持法规的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条例》第七章对于需要法规解释的情形、法规解释权的归属、解释要求的提出主体和处理、解释的通过和公布等情况作了明确规定。修改和废止法规对于提高立法质量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条例》第六十二条,对法规的修改和废止作了规范。
  以上说明和《崇左市立法条例》,请审议。

 

 

编辑:覃斌  审核:欧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