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二十二号 >文章页

关于我区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23日 16:14      来源:常委会公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乡发展调研组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为做好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关于我区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荣仕星副主任为组长,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同时邀请自治区教育厅、民委、文化厅、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参加,对我区民族乡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分五个小组,于2月29日至3月4日赴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百色市、河池市所辖28个民族乡开展实地调研。实地调研对象囊括了我区六类民族乡,也包括了我区最早成立的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和最晚成立的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调研期间,调研组在市、县、乡召开座谈会10余次,深入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民族旅游示范点、民族学校、乡卫生院、民族文化博物馆、基建项目工地实地调研,在田间地头广泛听取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对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调研组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委等18个部门的情况汇报。
  目前我区共有59个民族乡,分布在9个地级市的32个县(市、区),其中有瑶族乡47个,苗族乡8个,侗族乡1个,回族乡1个,瑶族苗族乡1个,仫佬族乡1个。民族乡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建立的乡级行政区域,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种必要补充形式。民族乡担负着管理当地少数民族内部事务、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任,肩负着促进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我们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充分摸清2011—2015年我区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夯实扶持民族乡加快发展的基础,补齐民族聚居地区发展这一短板,确保我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二五”期间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效


  (一)民族乡经济实力逐年增强。“十二五”以来,民族乡经济总体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实地调研了解到,柳州市6个民族乡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底的6.48亿元增加到11.45亿元,增长99.98%;桂林市15个民族乡2015年共实现财政收入8110.5万元,年增长超10%;百色市13个民族乡2014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6.64亿元、财政总收入1.28亿元,分别比2004年的4.81亿元和0.09亿元增长11.83亿元和1.19亿元,分别增长3.46倍和14.73倍;河池市11个民族乡2015年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3亿元,乡均1.45亿元,比上年增长5%。从这些发展情况可以看出,各民族乡“十二五”期间得到较好发展,保持了逐年递增,实现了持续增长。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通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补助投资以及实施扶贫攻坚“村村通”、“整村推进”项目的支持,优先安排民族乡建设项目,民族乡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区59个民族乡所辖595个行政村通路率100%,硬化率90%以上,民族乡的村屯通电率99.8%,通自来水率78.3%,固话普及率94.3%。其中,柳州市6个民族乡通电、通路率100%,农村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桂林市15个民族乡通电率达98%,通邮100%,通电话100%;梧州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的6个民族乡实现了通乡通村道路硬化率100%,自然屯通车率达80%以上,手机信号覆盖至行政村;河池市11个民族乡的123个行政村中,已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有65个村通了自来水,有116个村通了电话,100%的行政村通广播电视。
  (三)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有所提高。各民族乡立足乡情,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传统农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产业,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成立“农之福”合作社,建立有机大米、糖料蔗等种植基地5400余亩;三江县同乐苗族乡立足“两茶”优势,种植油茶总面积4.8万亩,总产值1.2亿元,茶叶总面积18796亩,产值达3.6亿元;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大力发展竹制品加工企业和竹下(种养)经济,狠抓生态保护和红色生态休闲旅游,精心打造瑶族民俗风情旅游,成为广西少数民族“首富乡”,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766元。
  (四)民族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我区各级政府重视民族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从人、财、物方面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新改扩建一批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食堂、教师周转房,更换课桌椅,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等,进一步改善民族乡中小学办学条件。据统计,2015年全区民族乡共有小学283所,普通初中4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小学校舍建筑面积49.06万平方米,图书资料95.43万册,教学科研仪器总值3055万元;初中校舍建筑面积28.38万平方米,图书资料62.38万册,教学科研仪器总值2004.45万元。如融水县滚贝侗族乡在“十二五”期间新建中小学教学综合楼8栋,新建水泥篮球场5个,师生食堂7栋,学校围墙5个,校门5座,7-12周岁儿童入学率、13-15周岁初中阶段入学率、小学巩固率、初中巩固率、小学升初中率基本达到100%;河池市11个民族乡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达100%,小学升初中率达99%以上,在环江、南丹、凤山3县7个民族乡共办有中小学寄宿制民族班21个等。
  (五)民族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民族乡乡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监管体系和医疗办公条件逐步完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新农合水平不断提高。全区59个民族乡除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外,其余58个民族乡均建有中心卫生院。据统计,2011-2015年共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1250万元支持民族乡58个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并统一配备了一批诊疗设备。如桂林市15个民族乡均有中心卫生院1所,配备有B超、心电图仪等设备,职工人数近29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或副高职称医护人员50人、护士70多人,病床290多张,参合人数平均达到98.6%以上;梧州市、防城港市、贵港市6个民族乡参合率稳定在91%以上,行政村均设有卫生室,乡村群众的一些日常小病疼基本上能做到就近诊治。
  (六)民族文化事业得到发展。各民族乡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工作,深入挖掘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努力实现保护、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2015年底,全区59个民族乡共建有乡级文化广播站59个,按照“五个一”标准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05个,成立各类村级文艺队900多支,共有31个非遗项目列入自治区级名录。梧州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的5个瑶族乡积极以10周年乡庆为契机,推进特色村寨建设,落成一批行政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及村级戏台;蒙山县在两个民族乡的中小学中建立民族文体活动建设基地,大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东兰县三弄瑶族乡布努瑶族猴鼓舞、瑶歌二声部合唱分别入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河池市非遗文化保护名录,多次应邀参加演出,享誉区内外;南丹县里湖、八圩瑶族乡建立白裤瑶文化传承基地、生态博物馆和举办白裤瑶年街节,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及时挖掘和整理,促进“白裤瑶”生态旅游业发展。
  (七)少数民族干部政策得到落实。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59个民族乡的乡长、部分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均由建乡民族干部担任,在各类代表的配备上,也是按比例进行合理配置。如河池市11个民族乡共有少数民族干部343人,占干部总数77.9%,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培训列入县(市)人才发展规划,建立了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库;荔浦县蒲芦瑶族乡班子成员10人有5人为少数民族,其中乡党委政府人大3名主要领导均为瑶族干部;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71人,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9人,党代表90人,其中少数民族代表44人,少数民族干部施展才华的平台得到拓展。
  (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扎实推进。各民族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各民族团结友爱,涌现出很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屯,民族乡多年来没有发生过影响民族团结的重大事件。从2011年全州县东山瑶族乡60周年乡庆开始,桂林市开创了“乡庆县办”的模式,县直单位和社会各界加大对民族乡乡庆的扶持力度,使民族乡面貌焕然一新,2014年自治区民委指导全区44个民族乡开展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时进行了全面推广,实现了“平安乡庆、欢乐乡庆、发展乡庆”的目标;上思县通过设立免费瑶族女生班、平南县设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团结宣传工作经费、蒙山县在瑶族乡中小学开设双语教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平南县马练瑶族乡、灵川县大境、兰田瑶族乡等多个民族乡先后荣获国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集体称号。


  二、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总量较小,发展后劲不足。民族乡财政财源单一,财政收入不稳定,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对各项建设缺乏资金投入,工业、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不够;旅游业、服务业发展缓慢;农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种植效率较低,农业结构调整处于起步阶段,部分民族乡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农民增收渠道不多、增收困难。从本次调研情况看,绝大部分民族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市、县相比差距仍较大,只相当于全区平均水平的60%左右,而且增收乏力。
  (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扶贫难度较大。民族乡多分布于大石山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人地矛盾突出,环境压力凸显,发展资源紧缺。由于国家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民族乡农田水利、教育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目前依然存在屯级路不畅、人畜饮水难、居住条件差等问题,制约经济发展,扶贫任务还很艰巨。如蒙山县长坪瑶族乡等地方因道路等级低,通乡公路弯曲狭窄塌方多,仍未能开通日常的客运班线。河池市11个民族乡尚有40%以上的自然屯未通屯级路,将近四分之一的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困难或饮水不安全问题。可选择发展的产业项目较少,贫困群众收入来源单一、脆弱,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仍较多,如宜州市福龙瑶族乡,虽然“十二五”期间已有15982人脱贫,但目前还有贫困人口7800人,占全乡总人口20.2%。
  (三)民族乡社会事业投入不足,发展水平较低。民族乡基础教育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受教育经费短缺、撤点并校和财力限制等因素影响,对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的投入仍十分有限,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师学科结构失调、小学教师老龄化等问题较为突出。民族乡卫生院空编率达29.1%,比全区平均水平20.18%高9个百分点,部分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硬件设施建设不完善,缺医少药现象仍然存在。如平南县国安瑶族乡卫生院只有一名医生,目前仍没有配备救护车和高频X光机。桂林市15个民族乡的15所卫生院共有医务人员290人,平均724名群众才有1名医务人员,且部分医务人员还不具备开处方资格,基本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仍较弱。文化体育事业基础薄弱,部分相对分散的民族乡通讯信号较弱,有线电视覆盖率还不够高。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难度较大,同时由于民间民族文物保护条件较差,损毁现象较为严重。
  (四)民族乡专业人才缺乏,民族干部队伍存在青黄不接现象。由于民族乡地处偏远、生活条件艰苦和待遇较低,优秀人才不愿意到民族乡工作,各民族乡普遍存在教师、医疗、农林牧科技人员缺乏现象。少数民族干部青黄不接现象时有出现,有的民族乡党委政府人大三大班子成员中,本民族干部后备力量极为不足,主要原因是实行新的公务员和公职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后,外来考生考试有较大的优势,能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教师队伍等事业单位的少数民族考生数量较少。如三江县高基瑶族乡近几年一个高中毕业生都没有,由于缺乏后备民族干部,该乡乡长已经连任两届并拟继续连任第三届。
  (五)上级部门扶持民族乡发展的政策措施仍不够到位。《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基本上为原则性规定,可操作性不强,实施20多年来未作修订,很多条款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少数民族自治县能享受的不少优惠政策,在民族乡却没有实行,比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少数民族自治县可获100%补助比例,而民族乡与非民族乡镇所获比例一样,都是60%。逢10周年民族乡乡庆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给每个民族乡为民办实事的资金仅为9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研究制定“十三五”民族乡发展专项规划,设立扶持民族乡发展专项资金。建议自治区政府研究制定“十三五”民族乡发展的专项规划,并结合落实到各部门的其他专项规划中。建议自治区财政设立扶持民族乡发展专项资金,财政每年给予每个民族乡100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进一步增加民族乡的转移支付补助,帮助民族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民族乡各族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
  (二)结合精准帮扶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增加民族乡农民收入。大多数民族乡分布在革命老区、石漠化片区和边境地区,是新一轮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实地调研了解到,大部分的民族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于全区平均水平的60%,差距仍较大。自治区要加大对民族乡的扶持力度,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加快扶贫开发整乡、整村推进项目建设。要建立和完善民族乡帮扶机制,抓好对口帮扶工作,提高帮扶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要通过精准帮扶找准民族乡贫困人口、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实施扶贫开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扶持贫困农户实现增产增收,促进民族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确保民族乡贫困群众与全区同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三)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改善民族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针对民族乡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对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倾斜安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减免项目配套资金,加快民族乡道路、给排水、电力、互联网、有线电视广播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制约民族乡发展瓶颈。加快城镇和村寨规划建设,在城乡规划中要优先安排民族乡村规划,对民族乡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倾斜安排。
  (四)加大优势产业培育力度,支持民族乡经济发展。积极扶持民族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地指导帮助民族乡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扶持民族乡依靠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发展农、林、畜产品,做大规模,打造品牌,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利用民族乡民族文化资源、田园风光优势,按照高起点、创特色的要求,编制完成民族乡的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旅游服务企业的培育和农家乐的发展。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逐步培植壮大民族乡工业经济。
  (五)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资源向民族乡倾斜力度,提高民族乡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一是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民族乡所在县区、市要加强对民族乡教育工作的指导,增加资金投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初中阶段入学率、初中毕业生升学率等重要指标达到所在县的平均水平。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培训教师、招聘的特岗教师和新招聘的教师向民族乡倾斜。二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要进一步做好民族乡卫生院软硬件的建设,对国家实施的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项目优先在民族乡实施。要加快民族乡村医务室建设,加大对民族乡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缓解民族乡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紧缺问题,切实使群众能够享受良好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三是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要加强民族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助民族乡争取落实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和资金,对民族乡民族文化、民族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普查,摸清底数,制定保护传承规划,培养各类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六)进一步加强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针对民族乡人才资源缺乏的问题,拓宽渠道引进各类人才,并制定鼓励各类优秀人才到民族地区工作的优惠政策。二是加大对民族乡民族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要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配备和安排少数民族干部,针对部分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青黄不接的状况,在招录公务员考试中,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分录取,留出一定名额比例给当地少数民族考生。三是加大对民族乡少数民族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少数民族干部可以在本乡教师队伍中产生,也可以在村干部中产生,也可以在历届毕业的大学生中产生,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对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每年要有计划的送到区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深造,送到上级机关、先进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增长才干,提高素质,更好地服务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我区59个民族乡名单

 

我区59个民族乡名单

 

  南宁市(3个):马山县古寨瑶族乡、马山县里当瑶族乡、上林县镇圩瑶族乡。
  柳州市(6个):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族乡、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侗族乡、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练瑶族乡。
  桂林市(15个):雁山区草坪回族乡、临桂县宛田瑶族乡、临桂县黄沙瑶族乡、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灵川县兰田瑶族乡、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平乐县大发瑶族乡、资源县车田苗族乡、资源县两水苗族乡、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灌阳县洞井瑶族乡、灌阳县西山瑶族乡、荔浦县蒲芦瑶族乡。
  梧州市(2个):蒙山县夏宜瑶族乡、蒙山县长坪瑶族乡。
  防城港市(2个):上思县南屏瑶族乡、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
  贵港市(2个):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平南县国安瑶族乡。
  百色市(13个):右江区汪甸瑶族乡、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凌云县玉洪瑶族乡、西林县普合苗族乡、西林县那佐苗族乡、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田林县八桂瑶族乡。
  贺州市(5个):钟山县两安瑶族乡、钟山县花山瑶族乡、八步区大平瑶族乡、八步区黄洞瑶族乡、昭平县仙回瑶族乡。
  河池市(11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驯乐苗族乡、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南丹县里湖瑶族乡、南丹县中堡苗族乡、天峨县八腊瑶族乡、凤山县平乐瑶族乡、凤山县江洲瑶族乡、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东兰县三弄瑶族乡、宜州市北牙瑶族乡、宜州市福龙瑶族乡。

 

 

编辑:覃斌  审核:欧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