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恭城县为县人大代表“充电”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9月22日 10:14      来源:人民网 2016年9月2日

  为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增加人大代表有关代表工作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8月29日上午,恭城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自治县第七届人大代表培训会,邀请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黄玲对全体代表进行了专题讲座。会议由恭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武主持。180多名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针对新当选的恭城县人大代表人数较多,对有关法律法规理解不深、对履职程序不清的现实状况,围绕“依法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的主题,对全体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黄玲副主任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如何增强履职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并重点讲解了人大代表如何在人代会期间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如何表决,以及在闭会期间代表如何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加深代表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让代表们掌握自己的工作程序和方法,为代表们依法履职奠定了基础。

  培训会后,恭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武作了强调:一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人大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代表,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于代表工作。人大代表也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能否行使到位,人民代表大会能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人大代表能否充分履行职责紧密相关。因此每一位代表都要不断增强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二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和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要加强宪法和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要学习好人大业务知识,掌握代表职责与代表活动的基本知识,在履职实践中要着力提升自身的审议、调研、参与决策和依法履职四种能力。三要深入基层,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群众的意见,热心为群众办事,真正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忠实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为建设“美丽恭城、健康恭城、文化恭城、富裕恭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冠校 周品秋/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