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9月28日 08:39      来源:《右江日报》2016年9月22日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再扬帆。9月21日,备受百色市各族人民关注的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百色高中礼堂开幕。来自百色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四届人大代表肩负重任,依法履行职责,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

  当天上午,百色高中礼堂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显得庄严热烈。会场内“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 为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催人奋进。

  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周异决、韦瑞灵、杨春庭、李政、刘明国、阙建林、杨明刚、黄运志、黄瑞琼、黄善平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梁建强、周炳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谭丕创、周武红、黄建宁、戴翔、黄彩毕、李强、覃荣化、钟恒钦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换届选举督导组到会指导。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90名,实到代表3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

  上午9时,彭晓春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异决代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全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周异决在报告中总结百色市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过去五年,是百色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多重困难的挑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巨大的勇气,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胜利完成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打下坚实基础。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大跨越;经济韧性大增强;发展条件大改善;民生福祉大提升;此外,“四个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四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各方面业绩亮点纷呈。

  周异决指出,今后五年,是百色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开放合作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百色市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和特征,立足优势,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坚定信心,奋力实现新跨越,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周异决说,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治区“两个建成”战略决策和市第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基本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坚决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全面胜利。

  周异决说,今后五年百色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68.2万农村贫困人口、754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市、区)全部脱贫出列,历史性地摘掉贫困的帽子;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增速高于全国、全区水平,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基本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

  周异决说,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全力以赴,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到村到户;二是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三是大力实施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四是全面建成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五是完善扶贫工作机制。

  ——稳增长保发展,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三是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推进基础设施再升级,奋力增强发展支撑力:一是完善提升立体交通体系;二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全面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四是加强信息网络建设。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奋力构建大百色新格局:一是优化“三带三区四中心”城镇体系;二是全面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奋力激活发展新动力: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奋力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沿边开放开发;二是拓展国内区域合作;三是大力发展对外贸易。

  ——坚持绿色发展,奋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一是夯实生态基础;二是扎实抓好节能减排;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四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补齐短板,奋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是扩大就业和优化分配;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四是推进健康百色建设;五是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六是推进平安百色建设。

  周异决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们顶住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力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逆势上扬势头,为“十三五”开好局夯实了基础。现在距离年底还有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克难攻坚,奋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周异决说,为奋力实现2016年良好开局,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二是全力推进工业复产达产超产。三是全力保持农业增速居全区前列。四是全力促进消费出口稳增长。五是全力抓好财税金融工作。六是全力完成年度脱贫摘帽任务。七是全力抓好环保和安全生产。八是全力保障民生目标实现。

  周异决要求,做好今后五年各项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新常态下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做好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工作,规范行政权力,强化严格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的作用,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公信力。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创新、高效、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关于设立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列席开幕大会的有:驻百色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百色军分区领导;在职的市四家班子厅级领导干部;在百色的部分厅级离退休老干部代表;中共百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长助理、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驻百色的中央直属、自治区直属单位负责人;百色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驻百色的高等院校、驻百色城的中等专业学校、市直高级中学及医院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

 

(刘彩强/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