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钦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9月28日 09:35      来源:钦州人大网 2016年9月27日

  9月27日,钦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满怀对未来五年的美好憧憬,肩负钦州市400万人民的重托和期待,来自全市各县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钦州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谋钦州发展大计,共促新的跨越发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肖莺子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海昆、徐贵、杨丛、陈丽丽、寇兴广、黄力、李绍兰、黄源扬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钦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367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代表352名,符合法定人数。

  钦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会场内,庄重简朴,气氛热烈,会场悬挂的巨幅标语“认真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面实现‘两个建成’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凸显大会主题。

  上午8时40分,肖莺子宣布:钦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黄海昆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结合实际提出了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钦州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自治区加快落实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推进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环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将使钦州发展地位更加凸显、发展优势组合叠加、发展动力加倍释放,为实现跨越巨变提供了有利机遇、现实路径和政策空间,赢得了代表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黄海昆在回顾五年工作时说,钦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钦州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钦州市抓住重大机遇、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呈现综合实力提质跃升、亿吨大港屹然崛起、产业高地初露峥嵘、钦州平台彰显效应、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等亮点。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港口作为核心资源,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并重,亿吨大港基本建成;始终把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壮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举,新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始终把开放作为主要引擎,坚持向开放要活力以改革增红利,以钦州平台汇聚资源的格局基本建立;始终把城市作为重要依托,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滨海城市框架基本拉开;始终把惠民作为根本目的,坚持民生福祉和社会事业统筹,民生保障网基本覆盖;始终把落实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为民善政廉政,服务型政府形象基本树立。

  黄海昆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钦州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根据钦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开放创新、港城联动、产业强市、生态惠民”四大发展战略,为基本建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国际合作新高地和现代生态滨海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黄海昆指出,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6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500万标箱。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0%、14%,实现30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黄海昆强调,围绕目标要求,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创新钦州,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统筹协调,建设活力钦州,使经济行稳致远成为发展的第一要义;强化开放引领,建设开放钦州,使开放合作成为跨越发展的第一优势;强化生态优先,建设生态钦州,使绿色生态成为城市第一品牌;强化成果共享,建设幸福钦州,使惠民利民成为政府工作第一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黄海昆提出,要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竭尽全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钦州市人民的重托,努力建设担当、务实、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要加强法治能力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坚决抓好廉政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现代政府理念,加大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履职能力和施政水平。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徐贵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过去五年,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立足于抓细抓实,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立足于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监督工作扎实有效;立足于促进改革发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立足于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立足于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保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立足于探索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立足于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钦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卢上需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11年9月以来,全市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法院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钦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潘婧奎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主要任务,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打造民生、阳光、活力、素质、数字“五个检察”,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关于设立钦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振毅、黄若萍、唐立福、李振林、高朴、王雄昌、蔡家东、林庆山、潘瑾兴、韩流、李盛、陆明、刘亚明、郑世丰、周斌、方文、何敏成、李斌、李从佳、黄毅、黄定嵩、罗志芳、陆崇友、韦全、李磊岩、赵君、韩俊峰、吴小飞、卢上需、潘婧奎、郭晓红、叶莉梅、黄球、林雪梅、李云昌、吴志新、黄寿贵、黄光发等领导。

  自治区督导组领导及成员到会督导。

  在钦州工作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市委和政府部、委、办、局负责人,中直、区直驻钦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驻钦军警部队主要负责人、钦州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

 

(杨青/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