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文章页

广西宾阳县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严把“重重关” 选好“代言人”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10月20日 16:15      来源:《人民日报》2016年10月19日

  “幸福来得太突然。”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汽车站工作的李华得知自己当选县人大代表时激动地说。从被推荐“入围”,到考察审查、“上墙”公示、投票选举,再到当选,李华以选民和候选人的双重身份,切身感受到基层民主的公正、严谨、透明。

  宾阳县地处广西中南部,总人口105万人。“人大换届选举是件大事。县委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依法设立县、镇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大代表的选举,组成人员都经严格审核,拟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不能担任。”宾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建宾介绍,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先后举办67场人大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

  宾阳县严把 “代表入口关”。因为公道正派、勤勉敬业,李华被所在选区的选民联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经过层层选拔后,最终当选。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换届选举特别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人选的考察审查。”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先才介绍,除自治区、南宁市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指导组全程督促检查和指导外,全县共组织考察组成员680多人,对全县1324名县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和4280名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进行严格考察审查。

  6月28日是投票选举日。“大红投票箱放在投票站中央,现场设有验证发票处、写票处、代写处、秘密写票处、投票处等。选民认真了解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并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情况后才认真填写、投票。”杨先才说。

  为方便选民,宾阳还按要求设立了流动票箱,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接受投票,让选民充分行使选举权。宾阳外出流动人口多,回乡参与投票选举不便,为此,宾阳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助力选举。

  张清秀是中华镇育才村委兴隆选区的工作人员。在她手机微信、QQ里,有很多类似信息:“本人×××(身份证号×××)因工作繁忙无暇回家,故全权委托×××(身份证号×××)负责2016年6月28日人大代表投票事宜。”

  “我们根据在外打工选民大多是年轻人的情况,鼓励大家利用新媒体方式办理委托投票,受到大家的欢迎。”张清秀说。

  “宾阳县把这次换届选举作为实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课堂’,通过严把代表提名关、结构关、审查关、选举关,依法选出县、镇人大代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当家作主的尊严和分量。”广西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选举联络工委主任甘承会说。

  据统计,此次选举,宾阳县应参加投票选举选民743579名,实际参加投票选举717554名,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335名,镇人大代表1334名,圆满完成了县、镇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多为乡亲代言,不辜负选民的信任。”李华说。

 

(刘华新 谢振华/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