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11月28日 16:32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6年11月2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自治区审计厅厅长 何小聪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6年7月19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落实整改措施,健全跟踪监督、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批转审计厅加紧研究办理。9月28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陈武主席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存在问题,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审计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到位;要查找问题根源,抓住体制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算管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内部控制、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要以整改为契机,推动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大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收回违规资金,补缴财政收入,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截至2016年10月,在审计查出的涉及预算收入未足额收缴、项目支出进度慢、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等63类问题中,已有32类整改完毕,另31类得到部分整改;对涉及超预算支出、预算编制不细化、未按规定招投标等12类问题,已通过完善制度予以纠正,已整改金额合计120.62亿元,占全部问题金额的80.9%。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已结案62起,已立案待结12起,已有143名涉案人员被处分或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5人,诫免谈话8人。整改情况如下:


  一、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单位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问题。财政厅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补缴,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预算单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截至2016年10月,已补缴10017.14万元,未缴5.22万元。未缴款项为自治区体育局收取的招聘考试报名费,因收费许可证已到期,自治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已取消该单位对应的非税收入科目,待取得相关证照后再按规定缴库。
  (二)关于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未按规定撤销问题。财政厅及时督促预算单位加快账户撤销、备案步伐,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展年检工作,推进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系统重建。截至2016年10月,已办结撤销、备案的账户共491个,占应撤销账户总数的62.0%,还有301个账户未办结撤销,财政厅将继续督促相关预算单位按规定清理违规账户。
  (三)关于科研项目未及时验收问题。科技厅已加快科研项目验收进度,截至2016年10月,已整改完成验收1351项,涉及资金4.44亿元,2013年至2015年项目总体验收率提高到91.4%。还有183个项目未验收,涉及金额8036万元。科技厅正加紧按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程序组织验收,预计11月底项目验收结题率可达到95%以上。
  (四)关于现金支付差旅费问题。科技厅承诺加强差旅费管理,进一步加大现金支付监督和管理力度,督促所属单位今后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公务卡制度。
  (五)关于向非会议定点场所支付会议费问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承诺加强会议费管理,今后严格按照我区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相关文件规定,不再选择非会议定点场所召开会议。


  二、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项目执行率低问题。交通运输厅对项目进行逐个跟踪落实,加快项目的政府采购和预算资金支付进度,对部分不具备支付条件、确实无法支付的项目,申请预算调减,并将项目预算执行率纳入厅机关内设部门绩效考评体系,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取消或减少执行率低的项目支出预算。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逐项分析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本级项目结余已收回财政,所属自治区食品检验所已通过调整资金用途、加快资金统筹使用等方式推进预算支出进度,无法使用的项目结余已退还财政或主管部门。
  (二)关于部分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交通运输厅从问题产生原因入手,分类制定改进措施,在编制2017年度预算时,采取切块方式安排年度国家补助资金,加强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管理、落实预算到具体建设项目,取消难以细化的项目预算等方式进行整改。
  (三)关于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了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实施办法和有关规定,规范了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在后续的政府采购活动中,各所属单位已按规定严格执行了政府采购制度。


  三、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在全系统开展“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同时研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并对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的责任人依法追责。截至2016年10月,违规设立的“小金库”367.67万元已全部清理。
  (二)关于骗取套取扶贫资金问题。自治区扶贫办督促相关县积极追回被骗取、套取的财政扶贫资金,重新用于扶贫项目,挽回损失,并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的责任人或责任单位依法追责。截至2016年10月,已追回企业骗取、套取的扶贫资金1950.78万元。
  上述两个问题共处理责任人76人,其中:公开审理3人,降级、撤职等8人,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58人,行政记过、通报批评等7人。


  四、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项目贷款闲置问题。住房城乡建设厅及时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各有关市、县和部门限期整改;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进行项目现场核实,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进行政策宣讲,督促推进项目施工进度,指导各地将不成熟的贷款项目向成熟的项目倾斜,加快贷款资金的使用率。截至2016年10月,有关市、县已拨付闲置项目贷款资金共16.21亿元。
  (二)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未严格执行问题。有关市、县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办理退款、退税手续。截至2016年10月,已退还违规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共1047.07万元。


  五、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专项资金发放把关不严问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对涉嫌通过伪造申报材料骗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12家企业进行了约谈,责令相关企业补报真实申报材料,要求市、县工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现场核查企业项目的投资情况,并通过健全完善项目材料接收制度、建立项目评估评审专家库,加强项目申报和专项资金发放的审核工作。截至2016年10月,已追回被骗取的专项资金402.76万元。


  六、国有企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骗取银行贷款问题。广西林业集团已将挪用的财政专项资金540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并保证专款专用。同时,责令下属公司将骗取的银行贷款450万元归还银行,杜绝骗贷情况再次发生。
  (二)关于内部监督不严,下属公司存在账外资产、公款私存问题。广西林业集团已加大对下属公司的监管力度。对账外资产问题,已派专人办理公司注销清算和转回款项工作;对公款私存问题,责令下属公司按规定存放资金,并注销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中结余资金和利息已转回单位账户。
  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整改纠正,还有一些问题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还未整改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继续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促进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