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7日 08:50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7日

  3月6日,广西代表团分成4个小组,在驻地北京广西大厦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参加分组审议。

  代表们认为,这次会议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目标科学合理,工作措施务实有力,是一个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侯建国代表说,过去一年,面临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今后各项工作中,补齐广西发展短板,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作出积极贡献。建议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保护,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重要位置。王凯代表认为,打造中国-东盟农业技术创新集成示范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农业“走出去”的迫切需要,能有效提升广西科技水平。建议集中优势力量,在广西建设国家级中国-东盟农业技术创新集成示范区,为广西农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实现东盟各国园区互动。

  赵德明代表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统战工作部门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形势赋予统一战线的职责使命,扎扎实实做好各领域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危朝安代表建议,加大对广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指导和扶持,支持广西把优良生态环境、全国最大面积富硒土壤、全国最多长寿之乡等独特优势转化成农产品优势;在新技术利用和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广西对现有养殖技术的改造升级,建立完善养殖业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养殖产业与环境协调发展模式;逐步解决乡村建设无规划、无序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李克代表建议,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需求,做好人才编制规划,把资源向重点人才、重点项目倾斜,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解决部分地区人才缺乏问题;要着力建设特大城市、中心城市,提高对人流、物流的吸附集聚能力,并以此为依托,坚持推动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杨道喜代表说,去年我国发展在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超的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也表明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广西区位独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着门户和枢纽作用,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担当着西南中南出海大通道和中国-东盟大通道的功能,希望列入国家规划,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

  黄伟京代表建议,找准问题清单,加强顶层设计,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支持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突出主业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各级政府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注意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注重防控金融和财政风险并保持稳定,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黄道伟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财政赤字和地方债务风险;希望国家加大对广西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道路建设滞后之间的矛盾;加大基层公共文化事业投入,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引导地方尽快出台相关保护政策。

  李康代表表示,要做好重点改革领域的顶层设计,关注改革推进中急需解决、现行法规政策尚未明确的如民族新药注册难、非集中连片地区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区教育发展难等问题,希望国务院组织联合调研组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破解难题。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吴恒代表建议,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更加重视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真正激活企业创新活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充分认识文化的经济属性,既要坚守、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要善于向全世界介绍、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梁胜利代表说,建设“一带一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需要,是中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议国家加快制定“一带一路”促进法,充分发挥法治促进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黄克代表表示,希望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开发利用广西水电、核电、海洋、边境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要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切实解决司法机关“案多人少”和司法人员身心健康安全保障措施落实等问题。

  崔智友代表说,希望进一步加大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力度,保障边境基层政法机关正常履职;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加大与“两院”沟通协调,尽快建成覆盖各地区各部门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信息共享平台。

 

(董文锋 魏 恒/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