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彭清华陈武等参加审议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3日 08:4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13日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及副团长侯建国、王凯、赵德明、危朝安、李克、杨道喜参加审议。危朝安主持全体会议。黄克、崔智友作为广西团代表参加审议,并分别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听取意见。

  彭清华代表说,周强院长和曹建明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法院、检察院工作,并对今年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经受住了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等带来的考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厉惩治各类犯罪,严惩腐败、严管队伍,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上有新作为,在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上有新进步,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腐败上有新举措,在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上有新成效,在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司法公信上有新形象。建议帮助边疆民族地区解决法官和检察官断层、流失等问题,更好发挥广西在中国-东盟执法司法合作中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边境贸易的蓬勃发展,各类涉外民商事纠纷也不断增多,对人民法院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服务保障水平,打造良好的中国司法形象提出更高要求。”黄克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实施我国边境地区涉及“一带一路”市、县(区)司法服务信息化工程,实现数据融合共享。他还建议,尽快组织修改完善法官法,实行法官职业安全保险,建立法官权益保障专门机构,督查加强推动司法工作人员职业保障工作。

  崔智友代表建议通过立法、修法或司法解释等形式,推动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对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的设置、职权作出明确具体规定。他表示,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协调和指导,更好地推进地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派驻乡镇检察室建设,化解基层检察院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畅通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加大推进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机关间的司法协作力度,更好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王凯、罗殿龙、李志刚、周家斌、莫小峰、阎保平等代表作了发言。

  会议还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魏恒 董文锋/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