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28日 15:45      来源: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3月27日

  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北海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3月24日,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昌达率领执法检查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当日,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电建小学实地检查校舍抗震设防情况和实地检查长青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随后,执法检查组在市地震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单位作情况汇报。
  据了解,北海市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及《广西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防震减灾义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方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和工作机制,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明显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北海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获得中国地震局及自治区地震局的充分肯定。但同时存在着市县区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有限;地震队伍专业程度不高,科技支撑力不够;应急避难场所不足,地震应急能力薄弱;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不强,社会防御能力偏低等问题。
  听取汇报后,邓昌达对相关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做了大量常规性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要足够重视,尽快补上工作中的短板,树立居安思危意识。他建议,一是必须继续加大防震减灾法以及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的宣传力度;二是必须认真落实好监督检查责任,健全防震减灾工作机制;三是必须确实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四是必须认真落实抗震设防管理要求;五是必须认真落实好应急预案的管理;六是必须着力解决好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中保障问题,从而促使北海市防震减灾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市政府、市地震局、市教育局、市规划局、市园林管理局、市住建局、一县三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参加执法检查。

 

(林举帅/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