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广西拟为社会科学普及立法 每年五月集中普及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26日 10: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5月25日

  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通过地方立法来规范并加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依法开展普及活动,促进我区社会科学普及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草案)》(下文简称《条例(草案)》)提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条例(草案)》共七章,即总则、内容和形式、组织管理、社会责任、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

  社会科学知识内容涉及范围广泛,《条例(草案)》第七条采取列举的方式规定了社会科学普及的主要内容,例如社会科学普及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广西各民族和地方特色文化等。《条例(草案)》还介绍了社会科学普及的主要形式,囊括建立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举办社会科学讲坛等,基本涵盖了当前社会科学普及的主要形式和方法。

  为在全区营造崇尚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草案)》还规定了每年五月集中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

  为保障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正确开展,《条例(草案)》中规定了各类保障措施,例如普及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利用教育、文化、科技等场馆和设施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并且鼓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采取购买服务、项目补贴或者奖励等方式鼓励社会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此外,《条例(草案)》中还规定部分社会科学普及成果可以列入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材料。

  为让社会科学普及“挺直腰杆”,《条例(草案)》还针对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可能会发生的几种主要违法行为分别设立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冼妍杏/文)

 

 

初审:冯远威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