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添砖加瓦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26日 16:43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4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报告实事求是、真实反映了我区民族工作情况。在赞成报告的同时,委员们还提出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见和建议。
  “广西的少数民族多聚居在山区或贫困地区,除了解决温饱问题外,为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最重要的是少数民族的基础教育问题。”王跃飞副主任说。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强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大对少数民族教育的支持帮扶力度,降低少数民族子女的辍学率。
  蒋明红秘书长建议要多关注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趁60周年大庆这个东风,加大对民族乡、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方的社会事业发展力度,以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周卓新委员表示,广西少数民族多聚居在边境、桂西北等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少数民族工作做得好坏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的投入,同时争取中央在广西民族工作方面的资金与政策支持。黄荣明委员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重视支持新建的少数民族乡建设,尤其是要重视少数民族村屯的交通、安全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方面,凌志勇委员、何龙群委员建议要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在重要岗位上配备一定的少数民族干部。要抓好少数民族干部异地交流、岗位轮换、挂职锻炼的工作,使少数民族干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广西60周年大庆之际,我在此再次呼吁创作一部原汁原味的壮剧,以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常剑钧委员说。他认为在少数民族文化方面,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与不可替代性应在广西得到更好的体现,也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李珊/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