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05日 17:5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5月23日至25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实地视察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大庆重大公益性项目。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在大庆项目建设上早谋划、早着手、早落实,项目建设进展总体顺利。报告客观分析了大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切实可行,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对按期完成大庆项目建设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大庆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


  自治区60周年大庆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以60周年大庆为契机,统筹推进以保障和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的项目建设,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振奋民族精神,实现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全局观念,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资金到位、人员落实到位,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大庆项目建设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在广西主要新闻媒体增设大庆项目专栏,营造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关心支持和参与大庆项目建设。


  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项目建设


  建立完善大庆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机制,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报批报建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解决好项目建设审批、用地、征拆、资金等问题,制订实施大庆项目前期工作审批首问负责制办法,探索“不再审批”“承诺审批”等新的审批方式,鼓励“多评合一”中介服务创新,简化程序,减少手续,提高效率。督促县(市、区)政府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制度,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优先保障大庆项目施工道路、供水供电等配套条件。高度重视地方配套资金缺口,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缺口,加大力度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对贫困县的项目配套资金应予减免,或适当增加投资减轻配套压力,做到项目资金不留缺口。凡经程序审查批准的项目投资概算,在建设期内原则上不予调概。各建设单位要树立不等不靠思想,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尽快规范完成前期工作,尽快筹措资金推动项目开工,自治区主管部门要及时下达投资计划、及时拨付建设资金,上下紧密配合,尽可能做到无缝衔接。


  三、加大力度协调推动解决问题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移民建设项目相关费用提取等问题,尽快研究解决办法。对国家和自治区明令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要强调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从项目建设资金中收取。针对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北部湾大学建设的软件短板问题,自治区主管部门要抓紧统筹研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予以解决,使项目软硬件建设尽可能协调同步推进。针对一些设区市反映重大公益项目主要集中在南宁市的情况,是否可考虑将符合要求和条件的设区市项目纳入大庆重大公益项目盘子。

 

  四、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


  建立完善大庆项目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加大联合督查力度,重点检查牵头部门、市县政府及业主单位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项目建设形象进度、项目资金到位及专款专用、工程监理及质量安全等,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的大庆项目建设实行专项督促检查,围绕项目前期工作、用地计划、征地拆迁、配套资金、专款专用、项目开工、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等开展重点督促,强化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按期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的大庆项目建设任务。建立完善大庆项目建设年度绩效考评机制,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地方、部门、施工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对任务完成不好的予以惩戒,直至追究相关责任。


  五、强化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工作


  所有大庆项目建设都要紧紧围绕质量和安全来推进,严格遵守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建筑工程标准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质量终身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等各项管理制度,保证大庆项目建设不出现任何质量瑕疵。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全面排查消除隐患,提高文明施工水平,坚决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在项目建设合理工期内,通过科学组织施工力量,加快建设进度,尽可能提前竣工投产。加强工程审计,抓好竣工验收,确保每一个大庆项目都要建成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六、谋划一批大庆献礼项目


  为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三大定位”国家战略,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新面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添动力、补短板、增后劲的要求,及早策划一批纳入国家战略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扎实、建设条件具备、准备开工或已开工建设的重大产业、交通、能源、生态项目,作为向大庆献礼的标志性工程,为富民兴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初审:谢欣哲 二审:冯远威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