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人大做决定 蚕桑助脱贫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20日 17:32      来源:百色人大网 2017年6月19日

  “去年我种桑15亩,总收入10万元,今年我又扩种了5亩,原先投入的成本基本还清了,今年勤快点预计能养11批,到年底,我家能有8万多纯收入,种桑养蚕不仅脱贫还能致富。”平果县旧城镇新更村村民甘其珍乐呵呵地告诉前来蚕棚检查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刚。今年蚕茧价格好,最高的能卖到32一斤,普通鲜茧也卖到26元一斤,龙头企业到各乡(镇)布点收购,价格有保证,农民发展蚕桑产业的积极性很高,全市桑园达8万亩以上的有三个县(市),发展最快的靖西市2017年当年就新种桑园2.3万亩,小桑蚕已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脱贫的大产业。

  为加快蚕桑产业的发展,2016年12月27日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做出了《关于加快百色市桑蚕产业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蚕桑产业培育成为百色市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造成为新兴特色优势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按照“示范带动、规模连片”的发展思路,以桑园高优化、蚕房标准化、小蚕优质化、养蚕技能化“四化”为抓手,推行“统一宣传发动、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病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时隔半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对各县(市)《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在检查中杨明刚发现各县(市)发展蚕桑产业的力度大、速度快、势头好,产业发展各有思路,有特色、有亮点,政府对蚕桑产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无偿提供苗木,对蚕农新建蚕房进行补助,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保护价回收,有些县(市)针对贫困户在回收价的基础上还进行每斤1至2元的补贴,大大的激励了群众积极性。杨明刚指出:目前蚕桑产业发展速度快,成效大,但必须注意几个问题,一是技术指导要跟上。产业要开好头,起好步,保护群众积极性,各地桑蚕办要增加技术人员力量,加强指导频率,做好蚕农培训;二是发展小蚕共育。小蚕共育是对接蚕农的最后一环,承上启下,对产业推动有重要意义;三是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好蚕桑基地水、电、路等问题;四是激励机制要跟上,补助要落实到位,列好清单及时兑现,让群从看到实效,心中有数。2017年全市桑园面积达40多万亩,其中新种面积近8万亩,全市桑园面积逐年增大、蚕茧产量逐年增加、桑农效益逐年提升,蚕桑产业呈现出一幅蓬勃发展的态势,成为群众增收脱贫支柱产业之一。

 

人大做决定 蚕桑助脱贫

图为在平果县旧城镇新更村村民甘其珍家中调研蚕桑养殖情况。

 

(梁思娟/图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