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 >文章页

充分发挥人大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28日 09:37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6月2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们党已有丰富经验和重大成果基础上,把完善制度与推进治理统一起来,把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显示出治国理政的新品格新风貌。治国理政是执政的基本职能,其要义是建立制度、推进治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职能作用,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治国理政的创新实践与时俱进,永葆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对人类国家治理文明的重大贡献


  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可以说中国人民为人类国家治理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深刻总结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这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人类政治制度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它不仅是最适合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而且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激发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依靠人民群众把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社会发展至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解决了制度本身的科学性问题。在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向它报告工作,受它监督。可以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科学,运转高效,有效推动了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基本要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它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同时,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二、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这不仅容易实现党的领导意图,而且有助于切实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必须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召开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地方性法规案,并作出决议、决定,实际上就是及时把党委的主张和重大工作决策转化为全区人民共同意志的最重要的形式。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工作报告,作出了决议决定,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化到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全区人民的行动自觉。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立法工作。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是自治区党委点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导制定的,是引领和推动乡村建设的基础性法规,在全国是首创。这个条例用法的形式将自治区党委关于乡村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固定下来,将近几年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良好村规民约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深入持久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必须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必须培养、选拔和推荐大批优秀干部执掌党和国家机关的重要职位,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一方面,党组织向国家政权机关推荐重要干部,是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维护和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重要组织保证。另一方面,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其实质就是通过法定的程序,把人民享有的管理国家的权力交给可以信赖的公仆代为行使,进而保证人民的愿望、要求和利益得以实现。一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的统一,对自治区党委提名推荐的干部,严格按照党对任用干部的政策要求办事,努力使党委推荐干部的意图和拟任人选,通过法定程序得以贯彻落实,实现党内工作程序与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定工作程序的有机结合。2013年换届以来,决定和批准任免了自治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24人次,从组织上保障了国家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全区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常委会党组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新一届市县乡三级人大一次会议完成预定任务,顺利选举产生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为今后五年我区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必须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就要善于通过国家政权组织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国家政权力量和资源实现党的主张。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完全一致,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人大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目的在于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我们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监督重点。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开始施行,当年11月,我区就在全国率先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去年,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我区开展督察,我们在全区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实地检查,检查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职业教育问题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常委会在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进行专题询问,会后及时梳理出14条审议意见转交政府研究处理,推动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等三个文件。
  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必须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引导中共党员代表和委员把执行党的决定与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是通过会议的形式,集体行使职权。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是代表我区5500万人民行使职权,他们有提出意见建议和表决的权利。工作中,我们提醒他们时刻意识到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利益,积极引导代表特别是中共党员代表和委员认真执行党的决议、贯彻党的意图,做到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服从党的决定与严格依法办事有效统一起来,确保党委意图的顺利实现。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实现集中统一。今年2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全力配合自治区党委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程序机制,切实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

 

  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建立到发展壮大,展现出越来越蓬勃的生机活力和巨大的制度优势。在实现中国梦和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要坚持和完善向自治区党委报告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指示,切实增强将党的决策、意图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完善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要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结构,促进人大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坚守人民立场,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完善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健全公众意见表达机制和采纳情况反馈等机制,使常委会制定的法规、作出的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利用人大代表同群众联系最直接、对群众意愿最熟悉的优势,加强和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完善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制度,更好地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搭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社会稳定、政策落实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  克)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