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 >文章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价值意蕴和实践指向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29日 10:38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6月29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八桂大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指向,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是习近平同志长期研究思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认识飞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深刻反思的思想结晶,涵盖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生态建设法治保障等各个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生产力理论、法治理论,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践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一切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思想,总是来自于现实的需要、实践的呼唤。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期间,反复强调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严格防止污染搬家、污染下乡。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指出:什么时候闽东的山都绿了,什么时候闽东就富裕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朴素话语,是习近平同志破解发展难题、总结发展经验的理性升华。这一重要思想植根实践、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引领实践,在“矛盾”中找到了“统一”之法,在“对立”中找到了“转化”之机,在“两难”中找到了“双赢”之路。
  确立绿色发展理念。自然生态环境不仅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而且是生产力要素和财富的存量形态,物质财富绿色生产和绿色财富生产是绿色经济的发展动力。绿水青山作为生态资源、生态环境,本身就具有经济价值,可以直接或间接转化为经济资源,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强调了生态保护建设的优先论,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一论,蕴含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论,彰显“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文明论,秉持了尊重生态法则的大逻辑,指明了走向生态文明时代的现实途径,是人类文明发展理念的嬗变和升华。
  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规律。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人类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的过程中,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遵循自然规律。统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把保护建设与开发利用统一起来,才能实现人与自然永续和谐。习总书记指出,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深刻揭示了自然与人类、生态与发展、生态与社会的内在关联性和统一性,蕴含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智慧,极大丰富和提升了生态文明观。
  体现以人为本的民生思想。习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良好生态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发展要实现的重要目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绿色惠民、绿色富民为基本价值取向,把生态纳入民生范畴,阐明了实现“绿”“富”“美”的有效路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指引。

 

  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广西的生动实践


  强化生态立区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探索实践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先后作出建设生态广西、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决定,发布实施广西主体功能区规划。特别是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把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作为营造“三大生态”的重要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全区各地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恭城瑶族自治县自1984年以来,11任县委书记、9任县长,换届换人不换“镜头”,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传承好“生态立县”接力棒,走出一条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做大做强生态经济。生态经济化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广西以生态经济为切入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好生态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城乡建设四大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经济十大工程,同步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
  狠抓环境整治和国土绿化,生态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大力推进水和大气环境污染整治。2016年,全区51条主要河流三类以上水质达标率达94.8%,近岸海域是目前我国近海水质保持最好的海域之一。强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绿满八桂”等工程建设,森林覆盖率达62.28%,在全国排第3位。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指标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
  建设美丽广西,改善提升乡村宜居环境。为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美丽中国”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13年起用8年时间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文明大提升活动,分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4个阶段推进。5年来,全区县乡村建立了便捷有效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为促进绿色发展保驾护航。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生态环保立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本届制定和修改了50多部地方性法规,其中生态环保方面的18部,涵盖大气、水、土壤、海洋、森林保护等各个方面。特别是由自治区党委点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导、各方面参与制定的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是全国首部乡村清洁地方性法规,为深入持久地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同时,认真抓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组织开展了环保法和环保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等,持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

 

  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指引下建设美丽广西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推广绿色生活,普及绿色消费,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既有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繁重任务,也面临越来越大的资源环境压力,对绿色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生态惠民的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绿水青山保护得更加美丽,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好更大。
  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筑牢生态立区发展理念。把学习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作为政治责任,学深学透,入心入脑,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凝聚起建设生态广西的强大合力。
  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划,按照主体功能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守住发展的底线。实施山水田林湖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
  加快生态经济发展,厚植广西绿色财富。以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为主线,深入实施生态经济“十大工程”,逐步构建完善的生态产业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把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绿色安全农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加快种植业结构优化和养殖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以循环经济为引领,加快传统行业生态化改造,积极发展互联网+生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态服务业,发挥良好生态、少数民族、长寿之乡等品牌效应,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康体保健及绿色金融等幸福产业。
  推广绿色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生态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推广绿色生活,普及绿色消费,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式转变。大力培育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信仰,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全面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围绕建设绿色、便捷、特色、和谐、智慧、创新城市,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继续深入实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努力把农村建设成生活舒适的乐园、生态良好的田园。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各级人大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立法,加快制定完善乡村规划建设、城市综合执法、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保护补偿等系列地方性法规,及时清理不相适应的制度规定,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聚集起全区各族人民共谋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道喜)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