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医改效果

药价虚高未根治 试点采购“两票制”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7:53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7月27日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有没有得到缓解?还有哪些方面亟待改善,接下来有哪些新举措?7月26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我区医改效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调研: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仍然存在 药价虚高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城市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综合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问题突出,请问如何开展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城乡居民有序就医?”“当前我区资源配置不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缺乏,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在专题询问中,对医改面临的问题,与会人员抛出一个个疑问。
  今年5月至7月上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对广西医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大型公立医院诊疗过度集中,“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仍然存在。例如,全区20个区直三级医院,平均每家日均诊疗人次为2196人;49个市属三级医院,平均每家日均诊疗人次为1855人;258个县级公立医院平均每家日均诊疗人次为507人。有的大型公立医院日均诊疗人次达到10000人以上,住院加床、排床情况突出。
  调研还发现,检查、化验、卫生材料费用过高。根据对区直三级医院、市属三级医院、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人均费用的统计,与2012年相比,2016年各级医院门诊、住院的人均检查费、化验费、卫生材料费普遍上涨40%以上,最多的上涨150.81%。另外,实施药品零加成、调高门诊诊查费后,由于种种原因,城镇职工应可由医保卡支付的门诊诊查费不能从医保卡划销,额外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
  调研还发现,药价虚高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常用药供应不足,“这些都说明药品价格‘水分’挤出不够。”询问会上,有常委会组成人员就此发问。

 

回应 推进药品采购“两票制” 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医改办主任韩庆东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即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的目的。今年9月1日,将在柳州、玉林、桂林、防城港、百色等5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率先启动试点,2018年起在全区推开,压缩药品流通领域价格虚高水分。同时,建立药品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公开制度。
  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缓解“看病难”方面,广西将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般人群签约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城乡居民医保方面,进一步缩小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与实际报销比例之间的差距。完善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逐步实现基本医保自治区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数据看医改

 

  医改:全区县级城市公立医院先后实现综合改革全覆盖,14个设区的市161家城市公立医院和75个县(市)的222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医联体:全区14个设区的市均开展了区域医疗联合体试点,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共建医联体52个(其中跨区域医联体23个、设区的市医联体29个)
  医疗费:2016年我区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在全国排名第24位,是控费较好的10个省份之一。柳州等5个国家试点城市改革成效明显。
  基层医疗:2016年全区乡镇卫生院达标率84.13%,基本实现每个乡镇有一个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街道办事处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目标。
  医保:截至2017年5月,全区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5100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截至2016年共赔付38.63万人次,次均赔付6215元。
  药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推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确定了16个短缺药品监测点。

 

(郭燕群 实习生 黄梦瑶/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