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 >文章页

领导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8月01日 09:37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2017年8月1日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论断。网络群众路线的开展是对传统群众路线时间和空间上的延展,搭建了党同人民群众交流的新平台。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必将成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工作能力。领导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注意把握好政治定力。领导干部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过程中,要有强烈的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对于各种网络思潮、网络信息、网络言论,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明辨理论的正邪、舆情的明暗、“民意”的真伪。对于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网络谣言、网络低俗信息等,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予以抵制、举报,决不能当随波逐流的“跟风者”、稀里糊涂的“支持者”。
  二要注意积极回应关切,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网上的工作最终要能落地才能让人民群众认可。领导干部要对网络民意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回应,对群众困难要及时帮助,对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及时采纳。要注意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对于群众在网上提出的各类焦点、热点话题,要经常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地交流,做好线下调查、回访,并最终把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问题上。
  三要注意形成网络群众路线常态化。当前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网络平台既有官方平台也有个人自媒体平台,载体丰富多样。但是,再好的平台,如果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就会形同虚设,成为“僵尸”平台,浪费资源,政府威信和领导形象也会大打折扣。因此,不能盲目跟风,搞网络“形象工程”。必须突出抓常抓长,形成网上与网下良性互动,构建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格局,确保网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达到解民所需、为民谋利、赢得民心。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严丽萍)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