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 为贺州健康事业发展献力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1: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 为贺州健康事业发展献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五年来,我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行动履行着代表的职责,始终致力于关注民生、健康、百姓诊疗的主题,关注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医药卫生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以开拓创新的管理实现了医院历史性的跨越,缔造了贺州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发展最快速度的黄金时期,不断推进医院改革更符合百姓需求,为贺州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为贺州医疗事业履职尽责

 

  “改革要为老百姓而改”,这是我心中坚定的理念。我始终坚持将“办群众满意医院”作为工作目标,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医院服务质量的标准。而技术是医院发展的核心,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关键。为此,我大胆创新,以整合优化医疗资源为手段,一方面加强学科建设,一方面大力支持和开展先进技术,努力打造名院名科名医,发展了一批品牌学科和亮点专科,为解决疑难重症患者病痛而努力建设,目前,医院从25个学科拓展到41个学科,细分出了小儿外科、血液科、肿瘤放疗科、脊柱骨病关节外科、康复科等一大批专科,科室发展更加科学和规范。5个科室被评为贺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树立了医院的品牌科室。“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一个团队的力量才能推动医院快速发展,才能真正为老百姓服务好。”在我的带领下,全院医务人员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开展200多项复杂的先进技术,全方位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让更多的患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诊。如针对现代人因为生活环境和习惯等因素导致急性脑梗塞患者增多的现状,我克服困难组建了医院导管室,大力开展急性溶栓、取栓拉栓、出血封堵等救治“中风”病人的微创高新技术,抢抓六小时黄金抢救,让很多的中风患者、脑卒中患者得到及时抢救和康复,避免了老年致残、瘫痪患者的发生。同时,大力推进心血管介入事业,使一大批危急重症的心血管患者就近在贺州就能解决问题,治疗好疾病,拯救了生命。
  在推进医疗技术进步的同时,自己还大力推进医院科研能力亦明显提升,两年来医院科研立项市本级项目35项,自治区项目5项,科研成果市本级14项,自治区3项。其中获贺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2项获得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共发表论文285篇,其中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90篇。医院形成了“潜心科研、钻研技术”的浓厚学术氛围。
  人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医院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医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人才建设。五年来增加专业技术人员680余人,引进硕士研究生42人。借助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成省际对口支援的契机,医院选派了150多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为期3-6个月的进修学习,切实提升了医院在管理、技术、服务、质控等各方面的水平。五年来,医院共派出400多人次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流医院进修学习,2014-2016年医院还选派5名医务人员到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学习,实现了医院职工走出国门的梦想。所有临床科室负责人目前均是正高或者副高职称,医院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奋发向上的人才梯队。
  在我的努力下,医院还与湖南湘雅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附院、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建立了技术帮扶协作关系,有力促进了医院科技兴院方略的实施。近年来,贺州市人民医院缔造了建院以来发展最快速度的黄金时期,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综合医院执业校验,跻身广西省域医院20强;医院城东分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中,医院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从而树立起一名人大代表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职责。

 

为贺州健康事业无私奉献

 

  “医疗技术的发展要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才有价值”,为此,我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把坚持医院的公益性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医院建设的第一责任,努力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2011年,经我多方协调,医院迎来了国家健康快车的白内障复明工程项目,免费为1500多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而今年本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积极呼吁,努力再次争取,医院又再次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健康快车基地医院,9月份又将为1200多名患者提供免费的白内障手术,并且引进2名新加坡眼科专家于7月28日至8月1日到贺州市为复杂眼病患者进行免费义诊、手术。
  2016年,为配合上级精准扶贫的要求,医院出台了针对扶贫村因病返贫的家庭,推行到院治疗后除新农合支付外,自付部分给予全免的政策举措,不让扶贫村出现一户因病返贫的家庭,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我曾到德国做访问学者,深知国内外医疗技术的差距不仅表现在技术层面,更多在于人们健康意识和医疗知识的缺失和匮乏。为此,我积极倡导“以治疗为重”向“以防治康复并重”转变,卫生服务体系由医疗为主向预防、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新模式转变,做健康理念的传播者。近年来,我深入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老年大学、大中院校等开展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和义诊,身体力行回报社会。同时,听取基层百姓的心声,了解百姓的需求和愿望,不断形成建议和提案,在每年“两会”期间呈递人大讨论会商。并针对基层健康知识贫乏的现状,还编印院报、推出《名医访谈》栏目,向市民传播健康保健知识。在自己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投身公益事业,近年来共组织了87场次的健康宣讲,送医送药进社区进农村200多次,使7万多群众收益,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

 

为贺州养老事业尽心尽力

 

  贺州是“世界长寿市”,具备了发展医养结合的良好条件。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使贺州市率先成为广西第一个医养结合的试点市。
  如何把握机遇,优化配置与合理使用医疗卫生资源,给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优质和价廉的医疗服务,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那就要“以服务全市生态健康产业和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为目标,开展好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和康复等优质服务,满足老百姓就诊、防病、治病、养老、康复等一系列需求。” 2016年,医院与昭平、钟山、富川三县人民医院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2017年,再与8家医联体合作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书,积极构建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和破解贺州市区域疑难病,就近解决处理,有效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享受到最大的实惠。还结合对口支援工作,医院先后派出150余人次到昭平县人民医院、钟山县人民医院、富川县人民医院、南乡卫生院、信都中心卫生院、黄姚中心卫生院等地开展教学查房、指导手术等技术帮扶,切实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医院还投入使用了占地面积1840平米的新体检中心和引进了广西首台拓展型多功能移动体检车,为全市厂矿、企业、乡村、学校、离退休人员等团体提供便捷、周全和高效的上门体检服务,使健康体检变得更加人性化、现代化;
  为实现健康扶贫打通最后零公里,我推动移动体检车开到村头,免费为100多名我院扶贫贫困村老人实现在家门口得到高端健康体检的愿望,切实把健康扶贫送到村镇,有效推动医疗健康资源下沉至基层一线,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和健康贺州贡献一份力量。同时,正积极努力争取政府的支持,全面建设一家依托医院医疗保障的健康养老院,切实分担起落实贺州市全面实施“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和推广贺州市“世界长寿市”城市新名片的时代责任,落实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

 

为完善贺州司法建言献策

 

  作为人大代表,我一直以来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积极探索,积极参与法院、检察院的座谈交流,纷纷就如何推进依法治国、积极维护司法公正建言献策。并就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基层法院和法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措施、推进司法陪审团制度等问题,下基层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尽心履职和有效监督,完善一名人大代表推进依法治国、公正司法的理念。
  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医院管理者,我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大代表,做一个敢担当的管理者,以坚持不懈的追求取得了卫生工作的显著成效,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称号。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贺州市人民医院院长 汤伟光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