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甘当“中流砥柱”文化石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1: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甘当“中流砥柱”文化石

 

  我是莫汉军,河池市选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汉军集团董事长,身兼多个社会职务: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终身常务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企业家博士俱乐部副主席兼广西分会会长、广西统一战线文化艺术家联谊会副会长、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广西投资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南宁河池商会会长、广西大学生创业导师、广西大学兼职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等,兼任这些社会职务,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众多的各领域、各阶层、各年龄的人群,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听取和收集民声、民意提供了很多的渠道和保证。还有我作为企业家中的艺术爱好者,多年来随团中央、广西党委、广西团委率领的代表团以企业家身份出访东盟各国、美国、港澳台等地并登台演唱,获得了广泛好评。2016年10月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主办的“美丽南方•广西故事”歌曲创作中,我演唱的《和你唱山歌》在党刊广西新闻网投票中获得了第一名,这些经历也为我积极、认真的履职提供了更多的视野和素材。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我创办的汉军集团历经了二十来年的发展,为国家纳税达数千万元,解决就业数百人。长期以来,我一直把“产业报国,回馈社会”作为企业经营的宗旨,我认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公民意识,将会是汉军集团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会为汉军集团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塑造与升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我自认为自己拥有三个特质:不满足、不妥协、不服输。做人比较讲原则,正义感强,而且愿意承担责任,对他人也很热情,喜欢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所以有很多人都喜欢和我交朋友,给我提供帮助,这其实也是为我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帮助。我的这种性格和我小时候经历是分不开的,我出生在河池的一个农村,五岁半的时候母亲就不在了,靠着我的父亲一个人把我们三兄弟养大,生活过得很不容易。所以我从小就立下决心摆脱贫穷,通过刻苦学习我成为了村里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我的命运就此开始改变。贫穷给许多人们带来痛苦,只有知识才能够改变命运,我在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后,多次到广西贫困山区视察和调研,发现很多学校没有住宿条件,孩子们每天要走几十里地去上学,而且吃的都是冷饭剩菜,放学回家还要帮家里干活,营养严重不良,看到这些孩子不免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我非常想给这些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所以我就想到一个以教育来扶贫的想法:设立一个“民族奖学金”。
  早在2010年9月12日,我个人就注资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助学助教“红七基金”,专门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扎根基层的贫困教师,至今已投入230余万元。我取名“红七基金”是想传承红七军优良的革命传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百姓,目前我正在把“红七基金”覆盖河池等革命老区,将来我打算把它扩大到全广西甚至全国,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中流砥柱”文化石的由来

 

  2012年底,我当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深深感受到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自从设立“红七基金”后,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如何才能对社会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如何才能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实。渐渐地我认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引起社会的关注,让更多的企业、个人参与其中,“红七”的力量才能壮大,才能真正惠及更多的人。但是,如何才能吸引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的问题让我苦思不得其解,想要引起关注,必然需要能够吸引人的事物,我当时想找到一个标志性的东西,能代表我们发展民族教育事业的核心精神,但是走遍广西各地都没找到合适的。
  也许是天公作美,就在我迷茫的时候,偶然在红水河发现一块巨大的奇石,高约三米有余,形状如拇指朝天的拳头,望着这块奇石我的脑中灵光一现,赶紧叫人将奇石运回河池市,找到了手艺精湛的雕刻师傅,在奇石上刻上四个大字——“中流砥柱”。
  2013年,我将这块奇石赠予河池市民族高中,正式成立“汉军民族奖学金”,奖励河池市民族高中的“三好学生”优秀学子。我是这样理解这块奇石的寓意:这块奇石天然屹立在红水河之中,饱经冲刷、风雨不倒,我们贫困山区的孩子同样也是在经受磨难,我希望他们能像这块奇石一样屹立不倒。而且它的形状就像大拇指指着天空,意指理想远大直冲云霄,正是每个贫困学子梦想的体现。最后,竖起大拇指也表示我们的学子都是最棒的,希望河池市民族高中争当民族教育事业的中流砥柱,期望民族高中学子今后成为国家的栋梁。同时,我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民族教育事业,教育事业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我们始终要把民族教育事业放在首要地位。为了把“中流砥柱”的殷切期望成为河池市民族高中教育事业的灵魂,我还特别邀请了广西中国东盟书画院陶孟勋院长在奇石背面题字,以此勉励民族高中学子——
  “学为砥柱泛中流,德才兼备逆水舟。
  民族摇篮育国栋,天下桃李竞风流。”

  奇石由此成为了蕴含深厚含义的文化石。
  这块文化石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大家纷纷与它合影,学生们还自发地撰写观后感,以文化石上的训诫自勉,激励自己努力学习。许多家长看了学生的观后感,无不为这块文化石点赞,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被这块文化石吸引,这块文化石逐渐成为了河池市民族高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文化石的故事也传为一段美谈。
  文化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注意,许多企业、个人开始关注民族教育,认识到民族教育的重要性,加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文化石作为民族教育的象征,必将吸引一批又一批人投身其中,成为走向未来道路的基石。

 

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进

 

  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敢为人先,以身作责,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使命。公益事业已经和我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参与其中,一起把公益事业做起来。现在我的企业已经有“七大公益品牌”:第一个就是助学助教公益基金“红七基金”,至2016年已达到每年资助7所学校,共惠及250名基层教师和1600余名学子,且每年不断加大投入增加资助的学校和名额。第二个,是每年赞助广西高校大学生原创歌曲大赛,已历六届,旨在挖掘校园内音乐、文艺人才,为怀着音乐梦想的大学生圆梦,获得极大的社会反响。第三个,是于2013年起设立的“汉军•民族奖学金”,专门奖励河池市民族高中品学兼优的所有三好学生。第四个,是于2013年设立的广西艺术学院汉军•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2016年又追加100万元注入奖学金池。第五个,是2016年起设立的“广西大学汉军创新创业奖励基金”,汉军集团出资100万作为专项基金,分10年奖励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在校大学生,让更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第六个,是从2013年起连续五年出资与广西电视台共同合办的广西电视台广西原创歌曲春节晚会。第七个,是积极参与各大高校的公益励志演讲和各种创业指导。作为广西大学生创业导师,我始终关注大学生的创业创新和就业问题,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多年来,我多次应邀到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河池学院、河池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高校作专场专题公益演讲,均获得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我的许多企业家朋友都已经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力量一天天壮大起来,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身先士卒,不断在公益事业上书写新的篇章,并引导更多人参与进来,把公益事业发扬光大。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汉军集团董事长 莫汉军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