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心系侨区发展 履行代表职责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1:1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心系侨区发展 履行代表职责

 

  我任过原来宾县人大代表和来宾市第三届、四届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我对于人大代表这个职位,始终深感责任重大,常常提醒自己:“人民给我这个重托,我要更加认真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履行好代表职责,更加关注归侨群众,当好归侨侨眷的代言人,努力为他们谋福利”。
  在任原来宾县人大代表期间,我充分利用侨界资源和对外联谊较为紧密的平台优势,考察和借助了周边地市和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打造良好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筑巢引凤,通过吸引项目和资金落户来推动兴宾区(原来宾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我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我现在工作的单位是一个国有华侨农业企业,华侨农场的性质是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最大的弊端是政企不分。归侨侨眷身为企业职工,从事的工作却跟农民一样,还得自己购买养老、医疗保险和交纳土地租金等其他费用。加上农场在自主发展上长期以来都是亏损经营,“能承包给职工群众的土地资源又很有限,平均每户大概只有15亩土地左右,无论种甘蔗还是种水果,产值都比较低。一年辛苦下来,除去成本,一户家庭一年收入不过6000至1万元,国家各种惠农支农政策因为农场体制的原因他们又享受不到。我们的归侨群众生活确实很坚苦。”
  做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经过多次调研,全区22个华侨农场与之前相比好了很多,尽管近几年国家给华侨农场出台了许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政策,但由于体制和机制的原因,华侨农场在民政、扶贫、基本农田水利、农业补贴、项目申报、税费减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惠及很少,扶持的力度远远不够。做为一名侨务工作者,我感受最深的是华侨农场整体的发展状况非常滞后,归侨侨眷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远落后于周边农村。”这也是令我最揪心的,从此以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农场广大归侨群众过上好日子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才不辜负他们对一名人大代表的信任。
  2010年开始,由于来宾城市开发建设的需要,来宾华侨农场的3万多亩土地将被收回,听说赖以生存的土地被收回,广大归侨侨眷群众深感忧虑,情绪波动很大,从有地耕作到耕作的土地被收回,居住的房屋要拆迁,如何维护这部分归侨侨眷的利益和农场的社会和谐稳定,我一直费尽心思。既要配合政府按时做好征地拆迁,又要作通群众思想工作,我感到困难重重、压力很大,但我没有因此而泄气,反而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场广大征地拆迁户,以“两千”(即:步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三心”(即:用心、真心、贴心)、“四皮”(即: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碎脚皮)的超人毅力和非凡举措,反复耐心地与群众沟通做工作,争取他们积极支持和参与政府的开发建设。平时归侨侨眷有什么困难,我都想尽办法及时帮助解决,并积极跟政府沟通协调,确保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到位、确保归侨侨眷每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发放到位、保证归侨侨眷生产生活稳定。此外,我还经常下到困难归侨侨眷职工家中,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我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中,凭着为归侨侨眷服务的满腔热情,以切实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圆满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0年以来,共配合政府收回土地2.86万亩,搬迁房屋1861户,在来宾市树立了“文明征地、和谐拆迁”的典范,我个人也因此多次获得上级部门颁发的荣誉:于2009年被全国侨联、国务院侨办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于2010年被评为来宾华侨投资区“优秀共产党员”;于2011年被来宾市侨联评为“侨联工作先进个人”;于2012年被来宾华侨投资区评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标兵”;于2013年被全国侨联、国务院侨办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我深知,要想整体提高归侨侨眷的生活质量,从根本上改变归侨侨眷所处的落后环境,只能通过深化农场的改革来实现。作为农场场长、党委书记,我带领党委班子成员以来宾市实施“西进北扩”城市发展战略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国营来宾华侨农场国有土地回收及房屋拆迁安置方案》为载体,按照“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三融入”要求,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带领广大归侨侨眷群众积极主动配合市政府在农场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使来华农场的改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农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了农场变城市、场民变市民、荒地变高楼、危房变新房、旧村变新村、烂泥路变水泥路、“上访户”变“支持户”、“困难户”变“致福户”的“八大巨变”和生活费补助金得到及时发放,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危房改造政策得到落实,职工群众居住条件极大改善;安置小区建设顺利推进,职工群众后顾之忧得到解决;社会保障政策得到兑现,职工群众福利待遇得到改善;离退休金拖欠难题得到解决,离退休职工权益得到保障;金融非金融债务得到部分偿还,农场包袱大大减轻;惠民政策普及场民,生活质量得到切实提升;农场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水电路等民生难题得到破解的“八大实惠”,农场的改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2年3月,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熊万鹏到农场调研时作出了:“来宾华侨农场改革取得显著成绩、基础设施日新月异、产业发展成绩喜人、居民生活安居乐业、华侨农场整体稳定”的高度评价。来华农场先后被来宾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来宾市2010年度先进集体”、“来宾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国务院侨办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和谐侨场示范单位”。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除了关心归侨侨眷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外,对整个来宾市的发展也非常关注,我利用是自治区、来宾市两级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委员的身份,积极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充分了解广西和来宾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在改善民生方面的现状,在人大会议上提出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如在自治区召开的第十二届四次人大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要求撤销来宾二级公路收费站的建议》,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最后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取消全区二级公路收费的批复》(桂政函〔2015〕148号)文件的形式,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全区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广大群众的期盼得到充分回应,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我对此还深有感触,“没想到作为一名普通人大代表,还能起到那么大作用”。同时也更深地领悟到“作为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国营来宾华侨农场场长、党委书记 唐国强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