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尽责显担当,代言为官兵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8日 08: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尽责显担当,代言为官兵

 

  

  我于2013年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军队代表,从初当选时的激动兴奋,到履职中的学习实践,五年的代表经历,使我深感“人大代表”四个字,字字千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时刻牢记传达党的声音,传递民情民声,躬身服务人民,以无愧于官兵重托,无愧于组织信任。
  一、要做履职尽责的明白人。第一次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时,有一句话使我感触很深:人大代表不只是光荣称号,更是神圣职责。当人大代表不只有荣光,更要有担当。首先要做好党的声音的传递者和政策的执行者。为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我坚持加强自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研读党的创新理论,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自己的理解向身边人解读宣传。尤其对社会上、网络媒体中个别煽动制造污蔑党和国家的不实之词,对污蔑革命先辈、英雄人物的丑恶现象,即刻旗帜鲜明、义正言辞的反对回击,同时利用微信、QQ等网上社交平台推送宣传党的声音、传递强军兴军力量、传导正能量。带头贯彻执行自治区制定发布的政策、政令和重大决定。2014年2月自治区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在全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当时军队生育政策调整还未明确,作为军区部队计生工作具体执行部门,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法规,加强军地政策衔接,我与同事们一道,深入部队一线开展生育政策宣传,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利用连队“六小阵地”、印制下发宣传资料到班、排等方式,迅速使自治区政策规定在军区部队家喻户晓。第一时间组织对所属部队官兵家庭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官兵生育愿望,做好风险预测。邀请自治区卫计委领导为官兵进行政策辅导授课,同时组织人员参加驻地业务培训。及时设计、规范适用于部队的“单独两孩”审批流程,实现了军地生育政策衔接无缝隙、贯彻落实自治区政策无差错。
  二、当好驻军官兵的代言人。军队代表代表了官兵,理当为官兵代言,做好传递兵声、为兵请命的工作。五年来,我坚持把走边防、进海岛、蹲连队作为听兵言、悉兵情、悟兵心的“捷径”,深入部队倾听官兵家庭的心声,听取一线官兵的意见,把帮助官兵家庭建设发展视为己任,把官兵幸福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同样是年轻人,当大多数同龄人涌入城市谋求发展、发家立业时,军人常年守卫在人迹罕至的边关、海岛;同龄人在休闲旅游中消磨时光时,军人枕戈待旦只争朝夕的演训、执勤、备战;同龄人烦恼着车子旧房子小时,青年官兵还在面临婚恋难、安家难、家庭发展难的困境。这些常人眼中的寻常事,却是基层官兵的咽中刺,既影响了官兵生活,又牵扯部队精力,影响备战训练。军人也有追求品质生活的权力,更应当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为此,我们争取共青团广西区委的支持,积极创建军地青年联谊机制,五年来为几千名军地青年互相了解交流搭建了桥梁,每年都有军地青年携手步入婚姻,开花结果。通过多方呼吁,积极为军队不孕不育家庭和军人出生缺陷子女申请免费诊治机会,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筛查检测。邀请全国婚育优生战略专家、全军生殖健康专家组赴边海防部队授课讲座、巡诊服务,行程1800多公里,惠及官兵、家属千余人。一对常年驻守海岛的战士夫妇经过免费诊治后,小家庭迎来了新生命,特地发来喜报:训练的苦累我不怕,海岛恶劣的生活环境我不惧,但婚后多年没有孩子的痛苦几乎压垮了我。感谢党和国家的真情关怀,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宝宝,新生命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新希望,也使我更义无反顾的拼搏在训练场!
  三、努力成为社会民生事业的建设者。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一开始我对地方社会经济工作毫不熟悉,但是职责使然,也是性格使然,我对不熟悉的事物有着强烈的探究愿望,愿意投入精力从头学起。我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考察调研活动,认真阅读人大及两院刊发的读物,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深化对地方行政执政的理解,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在与军地青年的深入接触中我感到,当代青年受西方思潮影响很深,价值观多元,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度不均衡,特别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知存在差异,为培塑军地青年的正确价值导向,2015年我积极协调共青团自治区委,大力推动在广西全区军地青年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全区青少年和驻桂部队青年官兵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参加调研中我感到,农村教育师资力量不稳定、人才流失大等问题比较严重,据此提出,农村教育经费投入要重点提高基础教育工作者、乡村教师的实际待遇,强化基层教师队伍的激励机制,为乡村基础教育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等建议,以提高农村孩子受教育质量,为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提供实质帮助,从而缓解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社会分层。身体力行深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躬身实践扶智工程,重视扶助文化教育,积极参与军区帮扶宁明县那练村开展技术扶贫、科技扶贫、理念扶贫,参与援建那练希望小学、改善村卫生室。参与援建的那练希望小学,去年秋季开学报名人数又增加60多名,目前已成为宁明县硬件条件最好的乡村小学。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马山县武装部政治委员 左 荣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