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确保立法行得通真管用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推进立法精细化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8月30日 08:54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8月30日

  当前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为适应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聚焦于立法的精细化,力求使每一部法规都成为精品。

  多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报刊、网络等公开征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对立法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在此基础上,对立法项目立项实行严格论证,确定立法规划项目,把好立法入口关,力求做到立法项目选题精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统筹安排本届任期内立法工作,抓好重点领域立法,将经济、文化、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规划,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2015年,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立法规划项目又作了适当补充和调整,新增8件与国家法律配套的项目,包括修改立法条例、环境保护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等;新增4件我区改革发展急需的项目,包括修改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制定司法鉴定条例等。

  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质量,离不开立法工作环节的精细化。只有把立法工作流程走得扎实、细致、周密,才能减少立法工作盲目性。在审议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过程中,常委会专门组织15个部门开展区内湿地保护立法专题调研,形成了1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保护对策措施,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面了解广西湿地情况提供了翔实资料和数据,为提高审议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常委会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修改完善条例草案表述不够准确的条款,细化过于原则的规定,使法规内容更加具体明确,更具可操作性。这次立法专题调研,就条例草案审议中的主要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工作、相互协作,是自治区人大推进立法精细化的一次成功探索。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确保法律制度、内容设计规范精准,做到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精益求精,重在管用。自治区禁毒条例草案提请审议时共三十九条,到正式通过时共六十三条,增加了二十四个条文。增加的条文重点规定了禁毒、戒毒、康复工作管理和服务,强化了禁毒工作全过程监管,加大了对毒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切实增强了法规的可操作性,突出了广西地方特色。

 

(许丹婷 通讯员 李永政/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