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在本地特色上下功夫 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

——广西以立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06日 09:16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9月6日

  紧扣“清洁乡村”制定乡村清洁条例;紧扣“生态乡村”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紧扣“宜居乡村”,已审议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自治区党委决定分四个阶段推进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以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多项针对农村建设与发展特别是人居环境改善的立法项目,本地特色鲜明,走在全国地方立法的前列。
  地方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生命力所在,是衡量地方立法质量的重要标准。近五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突出立法广西特色为主要切入点,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引领推动着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着眼大局,立“发展”之法

 

  用全局的眼光推动立法工作,以立法服务广西改革发展。近5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立法条例等多部法规,落实中央有关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等重大改革举措。“打包”修改法规44件、废止1件,调整取消下放137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一部部富有特色、追踪前沿、拾遗补缺、示范创新的“前瞻”之法应运而生,为地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法制保障。同时,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研究改革发展涉及的立法重点,使立法及时反映我区事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对重点领域的法规抓紧制定、及时修改。
  ——加强民主法治领域立法。及时制定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改选举实施细则、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及时修改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制定禁毒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规,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
  ——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制定和修改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17件生态环保方面的法规,约占本届所立法规总数的三分之一,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回应关切,立“为民”之法

 

今年2月下旬至5月,玉林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曾在一日之内查处非法采砂船70艘、非法砂场16个。 
  5月,博白县文地镇村民老罗由村委会出具证明材料,经镇政府核实后,即可在河道采砂规划规定的区域采砂80多立方米,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用于修建自家房屋。
  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事件,其实都是依照去年11月开始施行的自治区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行事。该条例有效兼顾了生态保护和群众自身需求,既突出了广西特色,也充满了“人情味”,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
  ——在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时,将女方产假延长到148天、将男方护理假延长到25天;
  ——在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中,国家有关享受高龄津贴的对象为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广西扩大到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就是立法要解决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回应社会关切顺应群众期盼上强化广西特色。5年间,一系列群众普遍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项目列入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重要议程,公共卫生、身体健康、消费者权益保护、老年人事业发展、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方面法规相继出台,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2016年,在制定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过程中,各方面对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能否种植速生桉的规定存在较大争议。通过多次调研论证,最后出台的条例明确提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新种植轮伐期不足十年的用材林(包括速生桉),并规定本条例实施前已经种植的,由市、县有关部门提出树种更新改造补偿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重视平衡不同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不同利益诉求,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立法获得更广泛认可的群众基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

 

注重实效,立“管用”之法

 

  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或者批准的北海银滩保护条例、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贺州市黄姚古镇保护条例等法规,都具有鲜明的广西地域特色。
  常委会把深入调研论证作为科学立法的主要着力点,作为挖掘广西特色的重要途径,在提炼地方特色的同时,使立法更贴民情、更接地气。常委会领导带头开展立法调研论证,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带队开展扶贫立法调研,主持召开自治区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条例草案、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草案表决前总体评价座谈会,其他常委会领导也经常深入乡镇、村屯,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多到基层既沉下身更沉下心的调研,在立法工作中蔚然成风。
  如何进一步突出立法的地方特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关键是针对问题立法,增强具体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对关键条款深入研究,做到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比如,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把建立农村保洁员制度作为核心内容,对保洁员的职责、保洁费收取等方面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目前,我区100%的行政村、78%的自然村屯都建立了保洁员队伍,人数达到17万,为乡村清洁常态、长效开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注重调研地点选取和多种调研方式运用,注重强化立法论证,发挥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立法专家顾问的“智库”作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直面难点、勇于创新,在增强立法针对性有效性上注重广西特色,在深入立法调研论证中挖掘广西特色,切实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许丹婷 通讯员 龙宪华/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