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自治立法”酿造甜蜜生活

——富川人大提高立法质量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06日 10:29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9月6日

  “我们村里种了2000多亩脐橙,进行统一开发、集中管理。”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白牛村党支部书记唐旺旗指着一直延伸到远处的脐橙林说。该村几乎家家住楼房,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农民群众能过上如此甜蜜生活,得益于《富川瑶族自治县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的保驾护航。

  今年4月中旬,富川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富川瑶族自治县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自该条例执行以来,全县大力宣传贯彻,加强品牌建设,加强种植技术培训,重点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去冬今春,共处置黄龙病树180.9万株。该条例规范了柑橘苗木市场经营秩序,共查处违规经营苗木案件1.1万亩,使全县柑橘产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为农村稳定、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富川瑶族自治县成立以来,自治县的立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富川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于1991年制定实施,1997年9月作了修正。2009年启动自治条例的修改工作,2013年9月获得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于当年11月起施行,对保障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增强民族团结,加速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脐橙产业可持续发展,2014年2月,该县正式启动制定《富川瑶族自治县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相关工作,2016年9月29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通过,并于通过次日正式施行。

  在民族立法工作中,富川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立法法为依据,遵循立法的基本原则,努力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成了立法任务。始终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条文。采取深入实地考察、收集相关资料与召开各种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相结合的办法,了解各单位、部门、专家、学者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立法的建议意见,了解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和规范的内容。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一些厅局的规划与自治县的诉求有一定差距。为了使意见尽快达成一致,该县通过自治区人大民委组织,分别到相关单位进行反复协调,最终形成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

 

(许丹婷/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