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民族立法因地制宜 助力瑶乡经济发展

——以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的出台为例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08日 15:50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9月7日

  富川脐橙果肉香甜,风味浓郁,被誉为“柑橘皇后”,是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广西22个名优水果之一。脐橙产业作为富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年产值超亿元。但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加大,苗木管理、病虫害防治、施肥用药的自由化,严重影响了脐橙产业的健康发展和脐橙果品提质增效。 
  针对这一现状,富川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民族立法工作中突出特色立法,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2014年2月,富川县正式启动制定《富川瑶族自治县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相关工作。2016年9月29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该条例,并于次日正式施行,确保脐橙产业可持续发展。 
  从精选立法项目,到前期调研和起草条例,再到条例出台后的落实……近年来,富川县人大坚持以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立法法为依据,努力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有关单位的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社会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立法过程是一个逐步深化认识、完善条文与加强条文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立法质量的过程, 也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富川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条文。同时,采取深入实地考察、收集相关资料与召开各种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相结合的办法,了解各单位、部门、专家、学者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立法的建议意见,了解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和规范的内容,以及现在的做法等等,然后对草案进行反复研究、修改。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就是经过多次易稿才进入审议程序。 
  上下沟通,形成合力。上下级人大虽无直接的隶属关系,但由于上级人大,特别是自治区、市人大的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专门从事民族立法、地方立法工作,专家多、经验多。因此,富川县人大常委会在民族立法工作中,做到及时向上级人大机关汇报,请求他们提前介入。例如制定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的过程中,富川县人大常委会就采取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多次到自治区人大民委、市人大法工委汇报制定、修订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另一方面,先后3次邀请自治区人大民委、市人大法工委的领导、专家莅临现场指导,逐条对条文进行修改、补充、完善。
  法规好不好,还得看实效。条例出台后,富川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做好跟踪问效。 
  今年4月,富川县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自条例执行以来,全县大力宣传贯彻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加强品牌建设,加强种植技术培训,重点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据统计,去冬今春,共处置黄龙病树180.9万株,并规范了柑橘苗木市场经营秩序,共查处违规经营苗木案件1.1万亩。 
  可以说,富川脐橙产业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使富川县的柑橘产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为农村稳定、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颖婕/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