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文章页

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去年以来全区法院执结17万余起案件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20日 17:09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9月20日

  9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获悉,我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大力提升执行效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去年以来,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5958件,执结176921件,同比分别上升24.51%和14.36%,执结标的金额127.1亿元;执结涉民生、金融、土地、机关单位以及群众信访、长期未结等六类执行案件37815件,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得以妥善化解,有效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委托,副院长黄海龙当天代表自治区高院,向会议报告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据介绍,我区坚持党的领导,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得到巩固完善。全区各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高院党组工作汇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明确任务,指明方向;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依法治桂工作大局统筹推进,作出部署,广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自治区主席陈武和黄世勇、李克、温卡华等自治区领导以及全区14个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对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把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我区还持续开展执行攻坚活动,清理执行积案,提升新案执行效果。针对执行积案多“老大难”问题突出、新收执行案件增幅大的状况,自治区高院采取长效治理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通过专项行动,一手抓清理积案,一手抓执结新案,积累经验、推动治本。2016年先后组织两次“执行月”会战,掀起雷霆万钧的执行风暴,打出了声威,形成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2017年再接再厉,开展“执行攻坚年”主题活动和“百日清案”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执行效果。全区法院遗留的13083件历史积案已执结12669件,结案率96.84%,基本甩掉了积压多年的历史包袱,同时,新收执行案件的执行到位率大大提升,今年1至8月全区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07401件,同比上升24.85%,执结72690件,结案率67.68%,同比上升8.95个百分点。最高人民法院对广西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执行涉民生案件成效予以通报表扬。

 

(黄世钊/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