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代表之家”为人民

——来宾市人大创新履职载体观察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22日 12:02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9月21日

  “只要群众有困难,我还会像以前那样对她们说,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有我在,你放心。”这是来宾市人大代表、基层“代表工作站”负责人蓝绍会的工作语录。
  9月13-15日,来宾市人大代表履职及代表小组建设现场会召开,8名模范履职代表的经验介绍透出共性: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做维护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
  来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介绍,来宾市积极创新工作载体,推动“代表活动中心”“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建设,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投入各项事业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目前,来宾市在乡镇建设“人大代表活动中心”69个,在行政村建设“代表之家”651个,在专业合作社、种养示范基地建设了14个“代表联合之家”,同时,在部分屯设立“代表工作站”。

 

代表履职 反映民意

 

  “有我在,你放心”这句暖心的话,是来宾市人大代表蓝绍会所说。
  下加那屯“代表工作站”,是忻城县北更乡塘太村“代表之家”下设的工作站点,2016年11月挂牌,共有人大代表8名。
  今年初,有群众到工作站建议,在现有的村级留守儿童家园的基础上建设一所乡级的高标准留守儿童家园。蓝绍会随即联合工作站人大代表,以建议的形式提交乡人民代表大会。经过乡党委、政府论证,多方争取,目前北更乡留守儿童家园得以开工建设。
  作为连续四届当选的人大代表,蓝绍会帮助贫困户、残疾人,照顾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成为人大代表模范标兵,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广西十大孝心人物、来宾市“十佳”妇代会主任等荣誉称号。
  蓝绍会和她管理的“代表工作站”,只是来宾市各人大代表履职及代表小组建设的一个缩影。9月15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蓝绍会等8名模范履职代表先后作典型发言,博得台下140名听众的阵阵掌声。

 

模范引领 服务经济

 

  有了活动平台,人大代表履职如鱼得水。农生文对此评价说:“此举创新了工作载体,搭建好工作平台,人大代表得以更好地发挥‘代言人’和‘带头人’作用。”
  合山市北泗镇在勤村“代表之家”建立后,人大代表蓝庭先创建肉牛养殖基地,人大代表蓝彩龙创建养蛇基地,人大代表谭冠珀创建富硒水稻种植基地……“代表之家”帮助1118户贫困农民加入合作社,带动7户农民种植柑橘200多亩,700多户农民种植富硒水稻2000亩,实现增收致富。
  金秀瑶族自治县滴水村位于圣堂山山脚下。该村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人大代表成了脱贫致富引路人。人大代表全换新、苏红梅发动群众种植油菜花300多亩;人大代表卢琼燕带头建农庄、办农家小旅馆,发动群众开发观光旅游项目,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象州县罗秀镇军田村“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用好“家”。一年多来,军田村的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引导贫困户发展经济,培育了砂糖橘种植产业,建立了竹鼠生态养殖基地、莲藕泥鳅立体种养基地。
  武宣县桐岭镇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代表联合之家”依托示范区建设,共安置400多名群众就业,带领150多户贫困户脱贫;搭建返乡创业平台,成立哈密瓜种植、生猪养殖等9家合作社,孵化出电商、农家乐等产业。

 

搭好平台 激发活力

 

  近年来,来宾市经常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使代表工作不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新朝气。
  2014年起,来宾市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按照有牌子、有活动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工作经费等“八个有”标准,建成734个代表履职活动场所。
  建好平台,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小组,依托“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调查研究、集中视察、工作监督等活动,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活力。
  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各地还结合实际,制定代表视察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相关制度,并统一规范上墙。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除“八个有”建设之外,还普遍建立“一册八簿”。象州县2015年率先围绕硬件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等方面对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进行量化考评。
  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标益介绍,下一步,全市各级人大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开展“四问四促”(问计于民促经济发展,问需于民促民生改善,问症于民促社会和谐,问效于民促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和代表小组建设,全力推进实体平台升级和网络平台示范创建,促进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蒙进煌 通讯员 覃蒙坚/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