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资源:开启“3+”模式 助推代表履职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07日 16: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今年以来,资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联动“3+”模式,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延伸人大工作触角。
  “三位一体”联动联培,提高履职能力。2016年,资源县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依法选举出市县乡人大代表570名,其中,很大一部分代表是新当选的。为了让这些新当选的代表尽快熟悉代表职责,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资源县关于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水平的培训方案》,推行县级集中培训、乡镇分类培训、村屯自主培训等“三位一体”联动联培模式,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纳入培训范畴。
  “三大活动”强化参与,创建履职条件。为增强代表的参与意识,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调研视察、代表之家阵地活动”等三大主题活动,积极为代表全方位履职提供条件。一是坚持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每次常委会会议邀请3至5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建议、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二是围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常委会工作要点,组织代表深入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三是坚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桥梁,为代表广泛联系选民,集中反映民意提供条件,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加强与选民之间的联系。
  “三大制度”服务群众,激发履职动力。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实施“一诺一述一评”制度,组织代表围绕“扶贫攻坚、生态乡村、旅游创特、村政事务”等主要内容,做好公开明诺、述职践诺、民主评诺。年初,代表们结合自身特长和工作实际,定下年内诺言,并在各自选区的公开栏设立人大代表承诺栏,张贴代表照片,晒代表承诺,使代表接受群众的监督。年内,代表要在服务群众、解决民生民计、调节邻里纠纷、推进当地经济发展等各项事业上全力践诺。年底,代表对承诺事项进行践诺述职,由群众根据代表们日常践诺表现进行测评,并分别评为称职、基本称职、优秀三个等次。评选结果将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作为代表是否有效履职的重要依据。

 

(邹群 李荣艳/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