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六排镇:发挥好人大代表履职作用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07日 10:2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11月7日

  “隆哥,听说你家的珍珠李挂果不理想,今天我带来了技术员,我们一起去看看。”近日,天峨县六排镇人大代表韦达富带着水果局技术员来到该镇龙坪村隆盛师家,共同查找果树种植管护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六排镇人大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主要抓手,扎实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及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了代表履职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惠及一方百姓。

  “作为人大代表,我一定不辜负选民的期望,认真履行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最近,天峨县人大代表、六排镇云榜村党支部书记韦鑫向选民做述职报告,同时解答群众疑问。

  “我想重新建房子,你能不能帮我们协调解决资金难题?”在选民用掌声表达了对韦鑫工作的肯定后,村民覃学文提问。

  “我来帮你想想办法。”韦鑫承诺。随后,他多次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并与镇政府取得联系,帮助覃学文争取了危改指标,并帮助他重建新房。

  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六排镇人大按照“硬件标准统一、软件规范管理、活动严格有序”原则,将代表基本信息公开上墙,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让“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据了解,六排镇60名人大代表共联系81户贫困选民。为助力扶贫攻坚工作,该镇各村人大代表小组积极创建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基地,通过人大代表引导贫困选民积极发展种养产业,在种植(养殖)方面示范带动,在技术、管护、销售上对贫困选民进行指导和帮助,探索出了“人大代表+基地+农户”模式,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该镇共创建了龙坪千亩珍珠李示范基地、纳洲千亩蔬菜基地、纳合百亩富硒无子罗汉果示范基地等13个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基地,辐射面积达3000亩,涉及贫困户186户,惠及贫困人口538人。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入股,贷资入股分红和就近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目标。

 

 (袁学龙 韦晓慧/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