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编制五年立法规划草案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30日 11:37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11月29日

  为推动法治南宁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法制保障,目前,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11月28日,《南宁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下称五年立法规划草案)提交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据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陆沾鹏介绍,五年立法规划草案的编制工作于今年3月下旬正式启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共征集到各方面提出的64个立法建议项目,经深入开展协商论证,最终从中选取了38个项目列入五年立法规划草案。 
  为着眼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的决策部署,五年立法规划草案安排制定五象新区条例,修改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规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条例、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等;安排继续审议大明山保护条例草案,修改郁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制定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公园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城市扬尘治理条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等;安排制定旅游业促进条例等。 
  根据南宁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预期,五年立法规划草案安排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一批立法项目。比如,在城乡建设管理方面,安排修改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制定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等;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方面,安排制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在社会管理方面,安排修改殡葬管理条例、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等。
  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城乡建设与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等热点问题,五年立法规划草案安排修改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回应社会关注。

 

(黄世钊/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