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自治区政府报告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金额240多亿 30名涉案人受处分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30日 11:3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11月30日

  11月29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何小聪报告了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何小聪报告了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医疗基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国有企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政府投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7个方面的整改情况。
  据介绍,截至上个月,已整改金额240多亿元,占全部问题金额的八成多,30名涉案人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审计查出的62类问题已有43类整改完毕


  2017年7月25日至28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整改问责力度”的审议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批转审计厅加紧研究办理。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收回违规资金,补缴财政收入,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截至2017年10月,已整改金额合计242.31亿元,占全部问题金额的82.2%。在审计查出的涉及预算收入未足额收缴、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医疗机构违规收费等62类问题中,已有43类整改完毕,另有19类得到部分整改;对涉及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分解下达、预算编制不细化、政府采购管理有待规范等15类问题,已通过完善制度予以纠正。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已结案7起,已立案待结10起,已处理相关涉案人员3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

 
3个县违规发放的35.65万元扶贫资金全部追回

 
  在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方面,针对贫困人员未能享受教育、医疗扶持政策的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相关县限期整改。田东县除36名学生因外出务工已不符合申请条件外,其余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中高职学生已办理雨露计划申请手续;马山县已对建档立卡贫困参合人员提高5%的住院报销比例,并将应补报销金额113.19万元全部拨付至62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银行账户。
  针对资金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扶贫资助问题,相关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下发通知要求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退回补助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3个县违规发放的35.65万元资金已全部追回。

 
清退住房已完成整改金额500多万元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方面,针对挤占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发文要求各市、县(区)及时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并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巡查。11个市、县(市、区)被挤占挪用套取的专项资金3.80亿元已退还原资金渠道,占应整改金额4.37亿元的86.8%。
  针对侵占安居工程补助补贴及征地拆迁补偿款问题,崇左市、钦州市钦北区已责成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违规扣留的补助资金113.80万元已全部发放给受助对象。 
  针对违规分配安居住房的问题,涉及的12个市、县已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对不符合条件家庭取消保障对象资格,属于违规享受住房货币补贴的对象,采取措施及时追回补贴资金,对于重复享受和不符合条件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对象,下达清退通知要求清退住房,已完成整改金额540.14万元,占应整改金额1,009.40万元的53.5%。

 
9家医院违规收取的费用155.44万元已全部退还患者或上缴国库


  在医疗基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方面,针对11家医院违规收取诊疗项目、医用服务设施费用问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已责成相关医院进行了整改,有9家医院违规收取的费用155.44万元已全部退还患者或上缴国库,占应整改金额187.21万元的83%,其他两家医院违规收取的31.77万元费用,正在按照自治区物价局下达的《责令退款通知书》要求进行公告及退款,公告期结束后无法退还的费用将上缴财政。
  针对收费管理存在的漏洞,相关医院已建立健全相关内控制度,优化完善医院收费系统,并加强了对相关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诊疗项目和医用服务设施收费行为。

 

(黄世钊/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