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定了!广西明年起开征环保税

大气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8元,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2.8元;
不向普通居民征收;同时,不再征收排污费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04日 11:04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12月2日

  12月1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的决定》,明年1月1日起,广西将与全国同步开征环保税。

 

与周边省份税额标准基本相当

 

  广西出台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具体适用税额标准,主要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简称环保税法)的要求和发挥环保税的调节作用。
  广西的环保税适用额度是如何测算的呢?根据《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规定,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14元。目前,广西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均为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税额下限。自治区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自治区党委同意,提出广西大气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8元;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2.8元。这一标准与周边省份税额标准基本相当。

 

对企业经营和成本利润影响不大

 

  环保税法明确,征收环境保护税后,不再征收排污费。从历年排污费征收情况来看,广西污染物约85%来自于废气、约8%为污水,排污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火力发电、造纸等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主要排污地区为柳州市、贵港市和南宁市。
  “当前,污染治理成本已远远高于排污费征收标准。”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污费收费标准仅为每污染当量1.2元,而目前火电厂延期脱硫平均治理成本为每污染当量3.8~5.7元。广西开征环保税后,预计增加企业平均税收负担率0.1个百分点左右,对生产企业经营和成本利润影响不大。
  为鼓励排污企业少排放、多治理,环保税法在原排污费优惠政策(即低于排放标准50%以上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增加一项低于排放标准30%以上的,减按75%征收的优惠政策,同时,取消了排污费中超标加倍征收的惩罚性政策。排污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技术升级改造和加大环保投入,也可享受增值税抵扣等优惠政策。

 

居民个人不用缴纳环保税

 

  根据环保税法规定,环保税的征收对象与现行排污费征收对象保持一致,主要向排污企业征收,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居民个人未列入征税范围,不用缴纳环保税。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也未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
  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认为,广西环保税统筹考虑了我区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要求和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污染治理成本及企业承受能力,并与周边省份同类税种税负水平相衔接,既有利于增强税收政策对污染物排放的约束力,又有利于促进企业建立完善减少污染物排放机制,符合法律规定和我区实际。

 

定了!广西明年起开征环保税

 

(郭燕群/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